搜索 解放军报

江西省万载县军地联合组织多要素抗洪抢险演练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周成来 朱晓峰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5-20 13:50:21

破除单打一  攥指成铁拳

江西省万载县军地联合组织多要素抗洪抢险演练

江西省万载县军地联合组织多要素抗洪抢险演练现场。辛建安

气象单位实时通报雨情、水利部门精准监测水位、救援力量现地抢险救灾、医护骨干紧急救治伤员……5月中旬,江西省万载县人武部积极协调军地相关单位,组织多要素抗洪抢险演练,不断提高全县应急抢险能力。

汛期即将来临,万载县人武部牵头组织全县抗洪抢险骨干集训。通过积极整合军地抢险救灾专业资源,学习抗洪抢险基础理论,组织救援装备操作实践,开展水上自救互救训练,培训了一批抗洪抢险骨干力量。

在此基础上为检验提升集训效果,万载县人武部结合集训,军地联合组织多要素抗洪抢险演练。

“2名群众被洪水冲走,迅速前出救援。”接到命令后,指挥部通过无人机迅速锁定落水位置,由基干民兵、消防救援大队、森林消防大队、蓝天救援队等组成的军地救援队伍奉命前出,分工合作,很快便将落水群众营救靠岸,岸边待命的应急救援队快速接运伤员,开展紧急救治,落水群众片刻后便转危为安。

笔者在现场看到,除军地各类应急救援力量外,县气象、水利等单位也同步参演,气象部门实时推送当前监测云图,播报风向风力、雨情等气象信息,水利部门结合精准监测水位,提供涉事水域详细资料。

“洪涝灾害突发性强、破坏力大,单一救援力量很难独立应对,只有各要素精准配合形成合力,才能有效化解风险,减少灾害损失。”现场组织演练的县人武部领导告诉笔者。

据悉,本次军地联合组织多要素抗洪抢险演练,突出汛期可能遇到的各种险情灾情,设置了险情侦测、编队救援、落水打捞、溺水救护等多个课目内容。通过演练有效检验了军地相关单位遂行抗洪抢险能力,为确保安全度过汛期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