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河南省三门峡市搭建练兵备战“快车道”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凡军亚 黄振华 李光辉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11-30 09:48:23

注重规划统筹 贯彻国防需求

河南省三门峡市搭建练兵备战“快车道”

■凡军亚 黄振华 中国国防报记者 李光辉

展开防卫警戒、实施战地抢修、进行防疫消杀……初冬时节,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民兵专业分队支援保障下,某部远程机动演练顺利过境崤函大地。该部领导感慨:“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地方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将转化为我们练兵备战的强大动力。”

三门峡市地处豫、晋、陕交界,自古是“三省锁钥”之地、承东启西的咽喉要塞,参演部队经常过境这片古战场。为遂行好军兵种机动演训保障任务,该市组织整修战备公路、修建应急设施,每年分批次、分时段组织民兵专业力量支援保障军兵种训练演练,有效提升动员保障能力。

“国无防不立。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国防建设同步规划、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题中应有之义。”三门峡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刘南昌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市在重大工程建设、重点项目开发上,提前征求军事机关意见;规划新城区、选址修建三门峡火车站、建设高速公(铁)路、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吸收采纳驻军部队意见建议;在火车站增设军用通道、高速路加设支援保障点等,立起满足国防需求、服务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

“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深化,拥军支前也持续跟进。凡是有利于部队备战打仗的事,市里都不遗余力办实办好。”三门峡军分区政委刘虎林介绍,该市先后划拨600多亩土地用于某部营区搬迁,划拨200多亩土地用于建设市民兵综合训练基地和战勤保障基地。

“部队有所盼,地方有所应。”去年,受强降雨影响,该市境内某战备公路出现多处塌方,影响部队战备拉动和官兵出行。市里第一时间将这一问题列入省级为军解难服务“双清单”,很快完成除险加固工作。得知驻军某部战备公路桥年久失修,市领导组织多部门现场办公,督导招投标、施工展开和工程验收,不到一个月便修缮完工,有力保障部队快速开进和远程机动。

尽地方所能与强军所需无缝对接,让强军所急与地方所为深度结合,战备基础设施建设按下“加进键”,驻军练兵备战驶入“快车道”,经济社会发展与国防建设实现同频共振、双赢共进。三门峡市连续6次被命名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城”,驻军部队多次在上级组织的比武中摘金夺银取得好名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