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台办:有“九二共识”才有两岸关系春暖花开

来源:新华社 作者:查文晔、陈舒、刘欢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1-02-24 17:05:50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查文晔、陈舒、刘欢)针对台陆委会新任负责人邱太三称期待两岸关系春暖花开,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两岸关系曾有过春暖花开。春暖需有东风,花开需有雨露。东风、雨露就是“九二共识”。如果台湾的先生们有这样的期待,愿意顺从两岸同胞意愿,那就回到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

有记者问,邱太三日前表示,两岸交流势必要恢复,期待两岸能春暖花开。请问有何回应?马晓光就此作上述表示。

回答相关问题时,马晓光还说,只讲春暖花开是不够的,要思考为什么有过春暖花开?为什么曾经的春暖花开局面被民进党当局一手摧残,变成秋风萧瑟?

有记者问,邱太三称会努力让冰冻已久的两岸关系重启对话。请问如果没有回到“九二共识”基础上,他的心愿是否就没有机会实现?马晓光回应说,既然提出了所谓“心愿”,就应知道满足心愿的路径和条件在哪里。造成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紧张对抗局面的原因,众所周知。解铃还须系铃人,期待春天就要拿出播种春天的务实态度和实际行动来。

对于邱太三所谓“大陆对‘九二共识’做了新的加注”等言论,马晓光应询时说:“关于‘九二共识’,我想再普及一下基本常识。”

他指出,1992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经由香港会谈及其后函电往来,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海基会的表述是:“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海协会的表述是:“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共识中,双方都表明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追求国家统一的态度,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

“是否接受‘九二共识’,关系到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检验台湾当局所谓‘善意’的试金石。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双方的接触交往就不存在障碍。”马晓光说。

有台湾记者提问时说,据了解,邱太三讲“大陆对‘九二共识’做了新的加注”是指“一国两制”台湾方案。马晓光回应说,“你说的这位先生,刻意把‘九二共识’和‘一国两制’混为一谈。他不是不知道,而是故意扭曲、故意混淆、蓄意嫁接。”

马晓光指出,“一国两制”是大陆方面提出的解决台湾问题的科学构想。“九二共识”是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提基础。把两者移花接木、混为一谈,是民进党当局妄图否定“九二共识”、否定两岸关系共同政治基础的新花招。

马晓光应询时还说:“我们对台湾内部人事变动没有评论。我们认为,关键是看你的政策和行动。古人说,换汤当然最好还换药。如果仅仅换汤不换药,这个病恐怕还是治不好。最终民进党当局拿出什么样的两岸政策,是否能回到‘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来,这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