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台办:大陆台胞疫苗接种按属地管理、同等待遇原则处理

来源:新华社 作者:石龙洪、陈舒、陆华东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14 14:40:01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石龙洪、陈舒、陆华东)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介绍,我们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台湾同胞的卫生健康福祉,对在大陆居住台湾同胞的疫苗接种,按属地管理、同等待遇原则,与其所在地区大陆居民执行相同政策和规范,即:在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凭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大陆医保参保凭证,在居住地登记接种疫苗。

他还介绍,无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大陆医保参保凭证的台胞,由其向居住地县级以上台办提出申请,并由县级以上台办组织到指定接种单位进行统一接种;在大陆各级各类学校的台湾师生疫苗接种工作,纳入当地疫苗接种工作统一安排,与所在学校大陆师生一视同仁,同等对待;在适用人群费用承担、异常反应救治与补偿等方面,与所在地大陆居民执行一致要求和标准。

马晓光还应询介绍了台湾列车出轨事故相关情况。他说,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对列车出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高度关切,并向遇难同胞表示深切的哀悼。国台办、海协会以及台盟中央、全国台联也对事故伤亡台胞及家属表示哀悼和慰问。

马晓光表示,我们十分关心并迅速了解这次事故是否涉及在台学习、工作、生活的大陆居民。经了解,有一位在台湾大学就读的大陆学生受轻伤,经医院检查确认无碍。这名大陆学生来自广东珠海,当地台办向他本人和家人表达了关心慰问。在此提醒在台就读的大陆同学,希望大家注意风险防范,确保人身安全。

马晓光还应询介绍,4月7日,在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明基医院、中华骨髓库、慈济骨髓库、中国工程院院士陆道培团队、美籍华裔科学家李政道团队的共同努力和协助下,一位台湾男青年的造血干细胞成功输入到一位江苏男青年患者体内。这次骨髓配对移植手术的成功,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彰显了两岸同胞大爱,充分说明两岸同胞是血脉交融的一家人。我们向上述机构及台湾捐献者表达深深敬意。

关于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的筹备情况,马晓光答问表示,今年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台湾方面出席的嘉宾较以往减少,这并不妨碍两岸工商界利用这一平台获取信息,开展交流。从年会公布的现有议题看,既有继承又有创新,包括了双循环、金融开放、碳中和、数字经济,还有可持续发展等热点议题。这会为深化两岸经济发展,台商台企来大陆发展,提供很多机遇和空间。

马晓光表示,两岸经济合作发展有很多渠道、很多方式,不会仅因这次论坛没有台湾方面的代表团参加就受到影响。随着大陆推动高质量发展,随着两岸同胞交流往来不断深入,两岸经济合作也会越走越深、越走越实、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