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新办发布会|上半年银行外币存款增加1297亿美元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开雄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7-23 23:05:12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记者刘开雄)在23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透露,截至今年6月末,银行外币存款余额超过1万亿美元;今年上半年,银行外币存款增加了1297亿美元。

王春英介绍,银行外币存款余额中,约1/3是境外非居民存入,2/3是境内居民存入。上半年新增外币存款中,境外非居民存款640亿美元,占比49%,来自境内的存款占51%。

“从境外存款来看,主要是境外中资背景企业境外上市和发债后筹集资金存回,它对于跨境资金的净流动和外汇供求影响基本不大。”王春英表示,货物贸易盈余是带动境内外币存款增长的主要原因。今年上半年,货物贸易跨境收支顺差接近1600亿美元,同比增长74%。

境内外币存款上升反映了企业预期更趋理性。王春英说,近年来,企业等市场主体汇率预期更加稳定、外汇交易更加成熟,本外币资金管理更趋理性,没有形成特别强烈的单边升贬值预期。

境内外币存款上升增加了银行的对外资产,有助于实现国际收支自主平衡。“企业部门的经常账户盈余没有结汇,而是存入了银行。今年以来,银行部门将吸收的外币存款部分运用到境外,增加了对外净资产。”王春英说,这部分资金实际上有助于国际收支的自主平衡。

最后,王春英认为,外币存款走势会趋于平稳。“国内外的生产生活等活动都在向常态恢复中,货物贸易运行将会更加平稳,外部金融市场条件也会发生一些变化。”王春英说,从5、6月的情况看,外币存款增速已经逐步出现放缓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