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外交部:奉劝美方少说假话

来源:新华社 作者:温馨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10-15 19:50:43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温馨)针对津巴布韦媒体关于美方企图收买记者抹黑中国的报道,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5日说,奉劝美方少说假话,真正为非洲经济复苏和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津巴布韦媒体近日称,美国政府通过其驻津使馆资助相关机构举办研讨会等形式,以每篇文章1000美元的价格收买私营媒体记者,指使其发表有关在津中资企业投资的负面报道。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说,在津巴布韦,1000美元,可以资助一名贫困学生,可以帮助津方购买100剂新冠疫苗,但美国政府如媒体所说,用它来雇佣“水军”大肆造谣,这件事性质就很恶劣了。

“长期以来,美方为抹黑中国、破坏中非关系,可谓无所不用其极,甚至不惜花钱收买谎言。”赵立坚强调,上述报道充分表明,包括广大非洲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对美方大肆散布虚假信息有着清醒认识,对美方造谣污蔑手段之卑劣、底线之低下深恶痛绝。

他说,中国同津巴布韦长期友好。中国企业对津投资为促进津经济复苏发展、改善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津务实合作给双方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反观美国,不仅长期对津巴布韦施加非法制裁,还把资金用在收买媒体、罗织涉华负面消息上。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我们奉劝美方,为包括津巴布韦在内的非洲国家民众多办些实事、好事,少说些空话、假话,真正为非洲经济复苏和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赵立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