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民进党当局歧视性对待陆企陆生陆配 国台办:赤裸裸政治“双标”

来源:新华社 作者:石龙洪、陈舒、杨丁淼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4-27 20:04:06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石龙洪、陈舒、杨丁淼)针对民进党当局开放所谓“外籍”亲属来台探亲,但未开放相关大陆人士,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7日应询指出,民进党当局有关做法是赤裸裸的政治“双标”。疫情发生以来,民进党当局无理中断大陆人员赴台,刁难大陆驻台机构人员正常轮换,冷血阻挠两岸婚姻家庭团聚,编造借口对陆企、陆生、陆配及其家属采取歧视性措施,暴露“反中谋独”政治本性,只会进一步引起两岸同胞憎恶。

他表示,民进党当局以“大陆疫情呈现多点传播”为由,不允许大陆同胞赴台探亲。我们要问:难道外国的感染人数比大陆少?死亡人数比大陆低?疫情严重程度比大陆轻?又或者说,民进党当局的目的不是为防疫,而是为防范特定人群?

有记者问,岛内最近疫情严重,今年台胞来大陆的入境防疫措施是否不会放宽?马晓光指出,疫情发生以来,民进党当局千方百计限制阻挠两岸交流,大陆则始终坚持促进两岸交流的态度立场,反复强调两岸交流合作在任何特殊困难情况下都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我们采取有关防疫措施,不是限制台胞来,而是为了疫情防控需要,为了保护台胞个人以及他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会遵守有关防疫规定,不会针对台胞有特别的限制措施。

针对台陆委会称有在沪台胞返台登机前无法取得核酸检测报告,马晓光应询时予以否认。他澄清指出,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4月2日零时起,离沪人员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提供24小时内抗原检测阴性证明。4月以来,上海市有关方面为30多名抵沪和离沪台胞提供相关检测和交通出行等服务,解决了他们的急需。

马晓光还应询表示,最近岛内疫情蔓延,确诊病例快速增加。我们高度关心和重视广大台胞生命健康安全,乐见大陆企业生产或代理的疫苗服务于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