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就得让“日子不好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 军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1-03 16:42

资料图

抓早抓小是对干部的关心爱护

■王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能坐看自己的同志在错误的道路越滑越远。”这一谆谆教导,以对党的事业和党内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指明了方向。

事物发展都有一个过程。“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小漏不堵毁大堤,小病不治成大患。抓早抓小,是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是对干部成长负责,对干部是一种关心爱护。一些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在被查处后,常发出“要是早一些有人对我提个醒,也不至于落到现在这样的地步”的喟叹。许多案例表明,一些党员干部都是从违纪问题开始,进而一步步发展到违法犯罪的。如果抓早抓小,加强教育监督,就能挽救许多同志,使其不至于堕落为党和人民的罪人。

严是爱,宽是害。这个道理许多人都懂,可是一落到实际中,有的同志却往往不这样去想和做。有的总觉得松一点舒服一些,管严了会让大家觉得“日子不好过”;有的感到严格要求会得罪人、丢选票,对一些违反纪律规定的人和事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有的只想“手电筒照别人不照自己”,对人严对己宽,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却做不好。正是因为种种认识和行动误区的存在,而使得一些同志思想麻痹,心存侥幸,等到犯下难以挽回的错误,则悔之晚矣。所以,党员干部应充分认清抓早抓小是呵护自己政治生命的重要手段,常怀戒惧之心,经常对照检查;各级组织则要加强监督和教育,对问题苗头早防早治,早切腐败的尾巴,把不良作风堵在党纪处分之前,让党员干部自觉强化宗旨意识和廉政意识,充分认清抓早抓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抓早抓小,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抓手,是维护党规党纪的“关口前移”。“‘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一根不好的毛细血管可坏死整个心脏。抓早抓小好比维护党纪的神经末梢,确保这个末梢不出问题,党的组织才能更加坚强有力,党员队伍才能更加纯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的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一系列制度规定,正是从不拉横幅、不送月饼等小事抓起,坚决正风反腐,使党风政风为之一新,教育了党员干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所以要立足抓早抓小,从理想信念上夯实党员的根基,从思想认识上端正党员的心态,在成长进步上校正党员的追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制度规定要求,从而使一级组织对党员末梢形成有效管控,使党员干部能够信仰无杂质、生活无尘染、工作有活力。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光靠法律惩处、纪律处分、行政处罚等手段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切实加强监督,未雨绸缪。一名干部乃至领导干部培养起来不容易,党员干部出了问题,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损失,断送自己的前途和政治生命,是令人痛心的。只有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抓早抓小,权力从笼子里出头就提醒,露头就扯袖,甚至大喝一声、猛击一掌,才能有效防止小病发展为重疾。抓早抓小就像监督的眼睛,一旦出现问题苗头,执纪问责就找上门来,组织谈话、训诫教育、大会点名等方式随之而来,通过一系列执纪问责的有力措施,确保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及时挽救有出问题倾向的党员干部。

抓早抓小也是家庭幸福的重要保证。一名党员犯了错,受了处分,不仅个人前途受到影响,家庭的幸福也大打折扣;一名干部违了法,进了监狱,不仅断送了个人政治生命,家庭的美满也化作了泡影。所以,党员干部应自觉服从组织监督,接受组织教育,遵守组织纪律,在小处微处严于律己,老实做人,干净做事,守住个人的政治前途,守护自己的家庭幸福,以自身过硬影响家人,带动部属,为营造青山绿水的政治生态添一分力,为党的事业蓬勃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单位:军委纪委派驻纪检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