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震后十年,重灾区人武部交出合格答卷


■本报记者 张 蕾 范奇飞 孙绍建

2008年5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给四川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极大损害。地震来袭之时,处于重灾区的北川县、青川县、平武县、江油市等县市的人武部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救人”,他们迅速组织起民兵队伍,带领群众展开自救。与此同时,他们还发挥熟悉地形、了解民情社情等优势,积极引导、辅助驰援部队的救援工作。震后,重灾区的人武部以最快速度重新起步,以昂扬的姿态奋力前行,重建家园、重塑武装工作……近日,记者来到北川县、青川县、平武县、江油市人武部,听他们讲讲这10年间的故事。——编 者

北川县

人武部

组织民兵投入县城异地重建

我们从帐篷搬到新县城,历经4次搬家,这不仅是人武部的重生,更见证了新北川的崛起

“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当北川县人武部职工郑植耀被救援人员从废墟中救出后,他强忍失去父母、岳父母、妻儿的悲痛,迅速投入抢险救灾,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个人”。

2010年,郑植耀和初中同学重组家庭,如今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一家人过着平静的生活。他放弃了当公务员的机会,仍在北川县人武部当驾驶员,原因是舍不得离开。

地震发生时,北川县人武部大部分干部、职工以及正在集训的民兵应急分队100多名队员同时被埋进废墟。70多名干部职工、民兵和家属遇难。幸存者在废墟上集结,在帐篷外竖起“人武部”的牌子。

“在震后10年间,一个英雄的群体——北川县人武部始终与英雄的北川县人民一道共克时艰,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丰富并发展着这种精神内涵。”北川县人武部部长江继明诠释了这个英雄群体的责任与担当。

2009年10月,唐家山堰塞湖地区重建工作正式启动,北川县人武部承担了唐家山堰塞湖淹没区4个村、700多户群众返乡重建安置任务。当年10月25日,帮建民兵成建制开进羌寨,直到2010年春节前夕,受灾群众全部搬进新房后,帮建民兵才回撤。2011年初,唐家山堰塞湖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展开后,北川县人武部又组织200多名民兵在湖边义务植树和种植玫瑰花400多亩,拉动生态经济,美化环境。

2009年,新北川县城异地重建。因地处永安镇与安昌镇之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将其命名为“永昌镇”,取永远繁荣昌盛之意。这是要在一片农田上完全新建一座城市,上千台工程机械,3万名建设者投入建设。一支由138名青年民兵组成的北川县民兵抢险应急分队,肩负起维护建设秩序、防火、防盗职责,民兵天天巡逻在新县城的各个建筑工地,确保建设工地安全稳定。

2010年底,新县城建成,2011年北川群众正式迁入,北川县人武部也完成了从帐篷到民房,从老县城废墟到新县城的4次搬家任务。在北川中学原址上修建的“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用实物和文字、照片,记录了众志成城抗震救灾和重建的过程,里面不乏北川县人武部、北川民兵的身影。

青川县

人武部

打造专业救援队伍屡建新功

从“鸡毛信”到北斗手持机,装备的更新、人员的优化,让我们拥有了更加专业的救援力量

“万人千车,千里机动,穿越八百里秦川……”这是2008年7月,时任某装甲旅宣传干事杨继龙,发表的一篇描述“猛虎师”驰援四川青川的报道。

没想到10年后,杨继龙成为青川县人武部部长,他给记者讲了“鸡毛信”的故事。地震发生后,时任青川县人武部部长袁世聪忍着失去亲人的悲痛,带领全县民兵与“猛虎师”官兵一起救人。

当时青川交通阻断、通讯全无。地震当天下午3时,袁世聪手书一封“鸡毛信”:“青川已遇特大地震,断水断电,交通阻断,通讯全无,请求上级救援。”他将这张纸和一盒记录着青川县乔庄镇受灾情况的录像带,交给人武部职工马占泉及专武干部杜磊。两人从摩托骑行到弃车徒步,再到翻越山岭,当晚将“鸡毛信”送抵广元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广元550名民兵星夜赶往青川救灾。

5月13日12时,广元民兵抵达乔庄,成为首支青川以外的救援力量,并带来军分区唯一一部海事卫星电话,将受灾信息传递出去,全国的军地救援力量开始驰援青川。

如今,不会再出现这种情况了。杨继龙告诉记者,去年他们驰援九寨沟地震救灾任务时,青川民兵不仅携带了北斗手持机、铱星电话,还配备了生命探测仪等重要装备。

从汶川特大地震中走出来的青川民兵是一支经验丰富、奉献意识强的队伍,青川是川陕甘三省交界地,在需要的时候,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曾参加过多次省内外的救援行动。

2010年8月7日,甘肃舟曲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奉四川省军区命令,青川县人武部组织120名民兵,昼夜兼程380余公里赶赴舟曲灾区,成为跨省异地救援的第一支民兵队伍。

在灾区救援的8天里,他们奇迹般救出了55岁的藏族同胞刘马姓代,他被埋在4米左右的泥石流下面已经60多个小时。当时在现场参加救援的民兵张正康回忆,在情况不明的时候,退伍老兵、木鱼镇民兵柳丕才冒着危险钻进几米深的洞里,确认有生命迹象,大家齐心协力将人救了出来,创造出一个生命奇迹。

青川民兵为何如此能打硬仗?杨继龙总结道:“关键是编得实、练得勤,在实战中提升战斗力。”

青川的地质灾害救援和森林防护任务繁重,该人武部以使命任务为牵引,以实际需求为目标,按照“编为用,建为战”的要求,进一步调整布局、优化结构,成立青川县地质灾害救援分队,配强常态化应急民兵队员,不断增强新时代国防后备力量的组织动员、快速反应和支援保障能力。

除了地质灾害救援,青川民兵还担负其他任务。在“2017中国·青川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场上,120名青川民兵承担现场安保任务,他们身着迷彩服在重点区域维护秩序、服务群众。2018年春运,在西成客运专线青川站,20名青川民兵参与了反恐防暴应急演练。

平武县

人武部

开展精准扶贫一个都不能少

地震发生后,我们扶贫任务更重了,但我们能坚定扎根基层的信念,让老百姓摘掉穷帽子的信心很足

2008年5月12日,曹立果在成都时,他的家乡平武县平通镇灾情严重,5名亲属在地震中不幸遇难。曹立果说:“地震改变了我。”2008年,从四川师范大学毕业后,曹立果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从此扎根基层。

如今,曹立果作为平武县人武部职工,进驻虎牙藏族乡虎丰村担任第一书记,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

平武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汶川特大地震后,扶贫任务更加严峻。平武县人武部对口扶贫3个村,曹立果是从2016年起常驻虎丰村的。他非常熟悉农村工作,说到扶贫,曹立果认为:“最重要的是和村民处好关系,他们将我当成自己人,有什么问题都跟我说。”

虎丰村辖5社264户,总人口809人,精准识别贫困户38户113人。贫困农户自身脱贫能力低,接受教育程度低,观念陈旧,科技意识不强,缺乏致富能力。于是,曹立果积极协助开办“农民夜校”,开展产业培训和指导。

在曹立果带领下,虎丰村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自然生态环境资源。虎丰村平均海拔1500米,适合发展高山水果种植,曹立果就请来专家,组织果树栽种技术培训,协调树苗种植。平武适合养殖中蜂,他又带领村民兴建养殖园区,种植药材作为蜜源,药材还可以销售。据曹立果介绍,2017年,他曾组织24期夜校,请农业方面的专家实地教学,同时还开设了法律法规课程。

此外,曹立果还在当地发展生猪生态养殖,推动集体经济,培养“造血”功能。他采取群众自愿报名参加、“家庭农场”和村委合作养殖模式,养殖户与村集体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双方的责任和权利,确保养殖的生猪为纯粮食喂养,村集体在年底宰杀称重销售后,收回村集体的本金并按每斤1元收取红利,其余收益全归合作农户所有。这样一来,既保证了农户持续增收,又使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这就是‘造血’功能。”曹立果说。

经过努力,截至2017年底,虎丰村已脱贫37户110人,还有一户3人未脱贫。2018年,曹立果的目标是带领最后一个贫困户脱贫,而平武县也将在今年脱贫摘帽。

平武交通不便,从北川到平武,皆是盘山公路,路两边重峦叠嶂,走过一座还有一座,让人有走不出大山的感觉。两山之间一点点的平地都被种上了庄稼,而平武县城则建在山间的一块较大的平地上。

平武是大熊猫第一县,野生熊猫数量全国第一,环境优美,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但交通不便导致旅游业发展受阻,仍以传统农业为主。记者在采访途中听到好消息:绵(阳)九(寨沟)高速公路正在修建之中,平武将从中受益。曹立果听到这个消息也非常兴奋,他说,届时路通了,我们大山里的好东西会源源不断地运出去,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见证我们平武的美。

江油市

人武部

积极帮助军人军属解决难题

作为军地协调部门,我们一定要不遗余力地为部队官兵解难题办实事,不能让他们流血又流泪

江油市在汶川特大地震中是受灾较重的地区,部队的帮助他们从来没有忘记过。

该市驻军较多,地方政府就下大力为驻军解难帮困。其中,江油市人武部作为联结军地双方的纽带,做了大量工作。

江油市位于四川盆地北部,作为一座传统工业城市,一些大型工业汇聚在此,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在市人武部的协调下,地方政府为驻军营区、训练场地建设等提供支援,还协调企业为某部接入天然气,解决了该部的难题。

近年来,为了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江油市人武部不断健全和完善涉军维权工作机制,加大军地联合维权力度。人武部部长何波告诉记者,他们通过社会管理平台,把维权网络延伸到乡镇、街道和村组,使涉军案件、军人军属涉法纠纷得到及时妥善处理。

此外,他们还在人武部政工科办公室开设涉军维权热线,聘请来自司法局的兼职法律顾问,建立法律服务工作站,为来信来访的军人军属提供法律服务。

汶川特大地震后,很多老兵档案资料丢失。重华镇平桥村4组的王子全是1964年入伍的老兵,一次,他拿着镇武装部开的查询档案证明,到江油市人武部档案室查询,但经工作人员详细查找,无此人档案。像王子全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例。

不能让老兵的利益受损。江油市人武部协调地方民政局、人事局等相关单位,出台相应政策:只要退伍老兵能够提供3名同期入伍战友的证明,经3名战友签字(盖手印)确认后,再由乡镇武装部走访核实、签字盖章,最后交到市人武部签字盖章。此证明地方相关单位即可视为有效,并可以成为办理业务的凭证。由此,不少退伍老兵又重新找回了自己的身份。

随后,江油市人武部加大经费投入,购入了新式档案柜、档案盒、电脑等办公设备,安排专人对现存的2.1万余份退伍军人档案资料,按照姓氏、年代进行整理、分类、归档和统一编号,造册入柜,并将档案信息输入电脑,建立了专门的退役军人档案数据库,实现了退役军人档案电脑化管理,确保退伍老兵档案管理的严肃性和规范性,为更方便快捷地查阅退役军人档案资料提供了保障。

记者手记

■张 蕾

他们现在都在 宁静地生活

走过当年的地震灾区,交通正在变得越来越便利,车行其间,绿水青山就在眼前,金黄的小麦和油菜,正待收获。

除了被保护起来的地震遗址,其他地方很难见到当年那场灾难的痕迹,重建的新房子整齐划一,能看出是重建房。北川县人武部职工郑植耀说,北川新县城近些年最大的变化是,树都长大了。

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都自然地过着自己的生活,为过上好日子而努力。他们心态平和,经历过大事,不争不抢,泰然若之。

十年过去,他们带着希望宁静地生活着。人武部的干部职工于军地之间协调服务;民兵在训练,以备紧急情况发生时,能够守护大家的安全;经济状况不好的山区,有骨干力量带领村民脱贫。

十年过去,这里的人民怀着感恩之心,怀着对生命的敬意,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近,情义更加深厚。不管在山区,还是县城、平原,大家都各自安好,宁静祥和,这一切的一切,让人觉得安心,放心。

图①:青川民兵在九寨沟震区徒步奔袭救人。王维健摄

图②:平武县人武部给贫困户送鸡苗。龙安荣摄

图③:北川新县城,女民兵在巴拿恰商业街巡逻。

黄安华摄

图④:江油市召开军地座谈会,解决军人子女入学、军属就业等问题。隆 敏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