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军用手机:放弃黑莓,改选苹果


■王 权

过去20多年,加拿大的黑莓手机一直是国际上高端商用和政府用手机的代名词,美国国防部和军方也将其作为工作用机。不过,最近美国军方正式决定,将采购苹果作为军用手机。

数据显示,美国国防部目前使用着超过60万部移动通信设备,其中约47万部为黑莓手机,苹果移动终端只有约4.1万部,主要供航空部队使用。尽管黑莓手机在美国政府采购中一度呈垄断之势,但其制造商在国际市场上日渐萎缩的占有份额让所有政府顾客都心惊胆战——也许有一天,黑莓会因过于小众而突然关闭生产线。黑莓10手机的一再推迟发布,更加剧了这种担心。

事实上,为了寻找更长久、更稳定、更可靠的供货商,美国政府早就把目光转向了本国的苹果公司。此前,苹果手机迟迟未能成为政府采购产品,原因之一是其操作系统一直没有通过安全检测,无法正常连入军用网络。这个障碍已于2013年被清除。当年5月,美国国家标准和技术学会宣布苹果手机的软件系统符合联邦政府“最低限度的安全标准”。与此同时,五角大楼也在一份声明中称,苹果手机的操作系统可以“安全地接入五角大楼的网络”。至此,苹果公司取得了政府和军方大批量采购的许可证。

五角大楼在其官方网站上称,即将大规模替代黑莓手机的苹果产品,将是美军划时代的通信设备。负责采购、分析等工作的国防部副部长马克·库兹斯科说,军用苹果手机将凭借出色的软件运算能力和硬件品质,确保决策者及时、准确地获得权威、可靠的信息,是美军实现“云作战”概念、保证数据和信息顺畅传输的重要一环。

在解决了安全问题后,军用苹果手机将获得更多样化的线上应用支持,开发商和第三方系统公司将在苹果军用商店中,推出越来越多的应用程序(APP)软件。五角大楼称,希望苹果军用商店能支持至少10万人同时下载应用产品。美国《新闻周刊》杂志称,目前苹果军用商店已推出多款APP,其中一款即时图像传输产品最受士兵欢迎。使用者可以将手机拍摄的街道照片上传,经APP软件分析比对后,获得其他人上传的有关该街道的几乎所有信息。另外,情报人员还可使用该款APP上传恐怖嫌疑人的照片,通过生物数据库比对,更便捷地确认嫌疑人的身份。

此外,苹果军用商店还有多种实用型APP,比如可供狙击手计算弹道的“飞行子弹”,以及排爆机器人的遥控程序等。

《新闻周刊》称,未来战场上的士兵们也许不用携带太多电子设备,只需在口袋里装一部苹果手机就行了,丰富的军用APP资源,可以让苹果手机扮演通信、导航、控制、沟通、监视等多种角色,但前提是它们的质量和性能要足够好,数据连接要足够安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