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兵器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军强化优势严防网络“珍珠港”事件


■铸 戈

“美国军用卫星遭遇网络攻击,黑客上演太空‘珍珠港’”,这是美国著名网络安全公司赛门铁克近日发出的警告,该公司利用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监控工具发现黑客针对美国的卫星通信、电信、遥感成像服务和军事系统进行网络攻击的迹象,另外,美国军方也加紧与思科公司技术人员合作破解加密网络攻击行为,作为当今世界头号网络空间强国,美军在维护网络安全方面始终不曾懈怠。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说过,“互联网世界就像当年蛮荒时代的西部,美国应当成为那里的警长”。“警长”不仅意味着美国要保持网络空间无与伦比的领先优势,还要打造具有金刚不坏之身的安全防御能力。特朗普去年把美国战略司令部下属网络司令部升级为一级联合作战司令部,不仅要“加强美国在网络空间的行动能力”“对敌人形成威慑”,还要“为提升国防安全创造更多机会”。近期,美国网络司令部和国土安全部先后发布了《实现和维护网络空间优势:美国网络司令部指挥构想》与《网络安全战略》两份报告,对美国网络空间战略进行细化和落实,攻防一体是其鲜明特点。

对于崇尚进攻的美军来说,最好的安全防御就是增强攻击能力,以威慑求安全,在网络空间领域也是如此。在网络进攻能力方面,美军重点建设的133支网络作战部队将于今年9月形成作战能力,届时美军将具备发起军事意义上的网络战实力。在网络战武器开发方面,美军“软硬兼施”走在世界前列。硬杀伤武器方面,美国正在研制或已开发出电磁脉冲弹、次声波武器、激光反卫星武器、动能拦截弹和高功率微波武器,必要时可对别国网络的物理载体实施攻击;在软杀伤武器方面,美军已研制出2000多种计算机病毒武器,可造成对方系统崩溃,并利用新兴技术加紧开发“离线网络武器”。

在网络安全防御方面美国提出,美军必须防御自己的网络、系统和信息免受侵害,保护美国本土及其切身利益不受重大网络攻击的侵害,阻止或击败企图针对美国利益和基础设施的战略性网络威胁。为此,美国大力研发主动防御系统,对政府、军队网络进行攻击检测,以减少漏洞,使网络系统更安全和更具弹性。不断加强与联盟国家、民间网络战力量的合作,强化各军兵种间展开网络联合作战,提高综合防御能力。美国还从法律上将网络安全明确为美国国家安全的重要方面,公开宣布“网络攻击就是战争”,如果网络攻击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将不惜动用任何军事手段进行报复。

前瞻网络技术变革,以领先于他国的速度,更有效地利用新兴技术和颠覆性创新,确保网络空间优势,是美军强化网络安全的重要途径。建立“网络空间安全和通信集成中心”,推进国家网络安全综合计划,构建监控一切的天网;利用物联网、云计算、智能电网等创新性技术,打造网络空间的国家重器。为了全速推进这些网络空间重点项目的实施,美国积极引导各军种、私营部门和学术界进行联合攻关,在业务规划、能力发展以及联合演习等方面扩大合作范围,提高执行速度和效率。

美军的这些举措,就是要确保美方在网络空间的绝对安全,建立针对他国的绝对网络优势,然而,这却是一项不可能达成的任务。从已经发生的网络安全重大事件来看,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在网络空间真正穿上“金钟罩”“铁布衫”,也没有哪个国家能通过单打独斗实现绝对安全。美国必须放弃“零和”观念,加强网络空间安全合作,与国际社会一起打造网络命运共同体,才是确保自身网络安全的唯一正确途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