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党旗在非公企业民兵队伍中高高飘扬

——浙江省非公企业民兵队伍建设调查


■本报记者 罗正然 通讯员 孟胡朱

6月29日,浙江省瑞安市瑞立集团武装部。面对鲜红的党旗,民兵党员骨干重温入党誓词,同时发出“树企业民兵党员好样子”的倡议。连日来,在浙江省各非公企业武装部,以观看红色电影、重走长征路、先进民兵党员岗位评比等为内容的“七一”活动丰富多彩。在鲜红的党旗和军旗下,非公企业民兵踏着强军鼓点挺进未来战场。

企业党建不坚强

摘下已有民兵牌

今年是民兵组织调整改革之年,队伍和人员精简涉及企业编兵压缩,减和编的依据是什么?年初,温州军分区召开企业民兵编配方案研讨会,对照上级要求,军地领导很快达成一致,编兵的第一条标准就是——企业党建过硬。

组织是否健全、活动是否经常、理论武装是否深入、党员作用是否发挥明显,会后,考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细则形成,一场从上到下、全面覆盖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考评随即拉开帷幕。

考核组来到正泰集团,只见繁忙的流水线上,“民兵党员示范岗”“民兵党员责任区”等标牌抢眼;民兵活动展示墙上,张贴着民兵党员重走红军路、赴山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等21次党日活动的剪影……凭着过硬的实绩,这家全国首个民营企业武装部通过考核。

近年来,温州军地联合出台《关于推进民企党管武装工作的意见》,大力推进企业“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先后举办4期民营企业党管武装工作培训班,选派76名专武干部进驻企业开展党建帮带活动。这次民兵调整改革,他们通过考评对非公企业编兵资格作一次筛选精挑,取消了116家党建工作相对滞后企业的编兵资格。

企业担当精神强

编兵资格先拿到

非公企业民兵编兵规模压减,编兵门槛提高,慈溪市劳特电器有限公司却被批准优先继续编建民兵连。缘何?军事机关表示:这个企业有担当。

两年前,该区某地发生火灾,接到救援命令后,该企业组建的救援分队全员出动,快速赶到事发地点参与灭火。去年10月,第20号台风“卡努”汹涌来袭,企业员工又第一时间请求与民兵一起投身抗洪抢险,连续奋战一天一夜无人退却。

今年审定编兵企业,宁波军分区与市工商、税务和劳动保障等部门联手,将企业有无偷税漏税、有无生产伪劣产品、有无拖欠员工工资等情况纳入考量。经过层层筛选后批准编组民兵分队的企业,经受住了抗击台风、灭火救灾、治安巡逻等重大任务的检验,以其出色的表现赢得了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赞誉。

军民融合程度高

优先编实民兵连

“作为省内军民融合示范企业,我们不能简单地把军队当供销客户,更要把履行国防义务作为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前不久,在绍兴市精功集团民兵连组建仪式上,董事局主席金良顺这样说。

金良顺心里清楚,全市有上百家企业申请组建民兵连,最后仅有40多家获批,他们能成为其中一员是因为有着“军民融合示范企业”的特殊身份。而这重身份是荣誉的光环,也是责任的重担。

当下,绍兴市军民融合企业科技实力雄厚、人才资源丰富,所属诸暨经济开发区园区内的企业员工本科及以上学历达到93%,还有多家院士专家工作站,他们研发的科研成果可直接用来破解部队战斗力提升难题。为使经济发展更好地服务强军实践,让生产力高质高效转化为战斗力,在落实民兵调整改革任务中,绍兴市坚持在军民融合程度高的企业优先编组民兵连,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新型民兵力量体系。

据悉,绍兴市在40多家企业编组了民兵,其中三分之二为军民融合企业,专业涵盖信息网络、装备制造、复合材料、医疗器械等8个领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