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安徽休宁县人武部这个党日过得好——

洪水中,党员骨干救出七旬老人


■张文锦 武时化

虽然被洪水围困长达6小时,但74岁的程老牛老人脸上没有一丝惊慌,获救时还露出笑容。他说,在对岸看到穿军装的人来了,就知道自己一定会平安无事……武时化摄

7月1日,安徽省休宁县持续降雨引发山洪,河水陡涨。当日下午,该县商山镇荪田村74岁老人程老牛被困兰水河对面的小岛,情况危急。14时35分,县人武部部长赵一民接到县防汛指挥部求援电话,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带领正在过党日活动的机关党员和民兵骨干赶赴现场施救。

15时40分,一行人携装跑步到达事发地域,立即开始勘察水情,研究最佳救援方案。

“老人耳背,听不到我们的喊话,看样子正准备冒险涉水返回”“这河有30多米宽,水流急漩涡多,水下情况复杂,现在上游冲下来的杂物多,冲锋舟下去太危险”……现场,村民七嘴八舌。救人要紧!赵一民带头跳上冲锋舟,带领救援小组,逆流而上实施救援。经验丰富的民兵党员程国华、王微微,娴熟驾舟多次避开水流湍急区域,一点点靠近对岸,终于成功救出被困老人。获救后,程老牛紧紧拉着人武部领导的手激动地说:“谢谢恩人!”现场围观群众热烈鼓掌向救援人员表达感谢和敬意。

“群众相信我们、信赖我们,我们只有苦练打赢硬功,才能不负党员称号,不负军字招牌、不负父老乡亲的期望……”现场,赵一民的遂行救援任务总结也是党日活动小结。虽然一身泥水,参与活动的党员骨干面对党旗再一次重温入党誓词,他们誓言铿锵,目光坚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