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辽宁省沈阳市成立民兵调整改革军地联合监察组

坚持动态检验 问题立查立改


本报讯 胡玉军、梁忠春报道:战备物资存放、装载不符合战备要求,当天整改完毕;远程拉动途中上下配合不好、情况处置不力,开展针对性训练演练逐个解决……6月下旬,辽宁省沈阳警备区着眼民兵调整改革规范化建设要求,通过动态检验,对检查出的物资规范、单兵携行、突发情况处置等5个方面16个具体问题逐一拉单列表,明确整改时间、方式、责任人,同时建立监察机制,确保末端落实。

今年是民兵调整改革之年,民兵数量压缩,质量要求更高。高标准完成任务,需要军地双方形成合力。为此,沈阳市成立军地联合领导小组,统一思想认识,层层分解指标任务,将责任压实到市、区(县)两级主要领导、具体成员单位和具体人。同时,由政府副职领导、督查室人员和警备区首长、机关各处组成联合监察组,对照警备区细化补充的民兵检查考评细则,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地点、随机出情况导调等方式进行远程拉动检验,对各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摸底排查、拉出整改清单、全程督导问效,并健全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对行动缓慢、落实不力的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并在全市进行通报。警备区政委李军说:“民兵调整改革任务繁重,在抓落实上要把握规律,找准发力点,以立说立办、抓铁有痕的精神立起标准,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前不久,随着上级命令下达,一场实兵实装的百公里应急拉动演练在铁西区和新民市先后展开。受领任务的两个人武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抽组应急力量,明确任务分工,按照模块化要求快速装载物资……整个过程有条不紊,快速高效。然而,监察组“火眼金睛”,依然发现了问题:“铁西区应急分队人员相识率低、人装结合不紧,情况处置缺乏战斗观念,限本周整改完毕”“新民市应急分队单兵物资不全、专业对口率低、物资器材存放不符合战备要求,限当日调整补充……”

据了解,此次动态检查中军地领导通过分片包干的形式,带队深入一线,共查找出队伍建设、装备储备、训练水平等5个方面16个问题。按照“项项签字落实责任、个个整改落地见效、全面规范统一标准”的要求,对照问题清单现场督导解决,对涉及的相关表、本、册、板等登统计进行系统规范,对相关库室、器材设施等硬件全面统一,对遂行多样化任务的程序、方法等进行逐一细化……一份清单,内容全面、时间具体、责任明确,让各级倍感压力的同时理清了思路,为增强实战能力找准抓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