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推进强军事业的根本遵循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


■张明仓

一支军队要走在世界军事发展的前列,一刻也离不开先进军事理论的指导,一刻也不能停止军事理论的创新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在领导强国强军的伟大实践中,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统一起来,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推进强军事业的根本遵循。改革开放以来我军建设发展的历史经验启示我们,必须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指导新的军事实践,切实以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断开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

习近平强军思想谱写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时代新篇

习主席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这个判断完全符合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完全符合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逻辑,也完全符合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发展逻辑。

坚持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同中国具体军事实践相结合,是我们党领导军事工作的根本经验和特有优势。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继创立毛泽东军事思想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与中国国情军情相结合,与时俱进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形成了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成果,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着眼解决不同历史条件下的实际问题,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思想宝库。

习近平强军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新形态。面对世情国情党情军情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习近平强军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同新时代军事实践结合起来,提出一系列重大思想,科学回答了在世界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问题。习近平强军思想是我们党建军治军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贯通结合,从各个方面实现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重大创新,为发展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创新发展的新境界。

习近平强军思想以全新视野揭示了新时代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规律

习主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的魅力和威力源自其科学性和真理性,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则源自揭示了客观规律。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科学的军事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新时代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规律,为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

科学设计强军兴军宏伟蓝图。总结我军历史和现实需要,适应新时代使命任务要求,习主席鲜明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强调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习近平强军思想瞄准世界一流擘画新时代强军目标图路线图发展图,对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作出了科学的顶层设计。

揭开信息化战争神秘面纱。习主席敏锐洞察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指出现代战争是体系和体系的对抗,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平台作战、体系支撑,战术行动、战略保障,已经成为现代战争的显著特点。现代战争发生了深刻变化,根本的是战争制胜机理变了,怎么打仗核心是要把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搞透。全军各项建设和工作要向打赢信息化战争聚焦,强化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的观念,在战争和作战理论创新上求突破,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作战体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回答了军队打什么仗、怎样打胜仗的重大问题,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战争理论和作战思想。

创新作战方式和军事力量运用方式。习主席始终从实现民族复兴大目标来思考和筹划战争问题,着眼党和国家战略全局整体运筹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强调要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创新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加强军事力量运用,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揭示了能战方能止战的战争认识规律,军事服从政治的战争指导规律,信息主导体系对抗的现代作战规律,最大限度发挥诸军兵种整体合力的联合作战指挥规律,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军事训练规律,以改革重塑谋求强军的军事发展规律,以科技创新驱动转型的军事建设规律,以厉行法治整肃军纪的军事管理规律,军民深度融合的现代人民战争规律,等等,体现了科学真理性、理论创新性和实践指导性的有机统一,标志着我们党对新时代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

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奋力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

新时代人民军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原因在于习主席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引。作为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的时代标志,习近平强军思想是新时代我们党在军事领域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必须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地位,让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在引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实践中创造出光辉业绩。

坚定理论自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全军。坚定军事理论自信,是坚定理论自信的重要方面。习近平强军思想蕴含着认识军事问题、指导军事实践的科学立场观点方法,凝结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思想风范,体现了我们党新时代建军治军的先进理念、指导原则、高超艺术,为强军打赢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首先要用科学理论武装军队。全军必须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增强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在体系学习、举旗铸魂、知行合一、转化运用上下功夫见成效,将这一思想真正作为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科学指引。

紧扣“统帅之问”,研究破解制约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突出问题。习近平强军思想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植根和服务于新时代军事实践的,是实践的理论,是解决问题的理论。习主席强调,备战打仗是全军的主责主业,要强化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围绕新时代强军胜战,习主席提出了一系列“统帅之问”,比如:如何加强战斗精神培育,如何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如何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如何有效正风肃纪等。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下大力研究解决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突出问题,在解答“统帅之问”中全面推进强军事业。

推进转型跨越,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是一个自我革新、自我突破、自我超越的过程,但又不只是与自己的纵向比较,更是与对手的横向比拼。一流战斗力是一流军队的标配。当前,世界各主要国家都在加紧推进军事转型。我军迈向世界一流,必须把打造一流战斗力作为核心目标,加强核心作战概念和作战理论研究,加强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颠覆性的重大技术研究和新概念研究,加紧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形成独特优势,在保持政治先进性的同时全力强化技术先进性,为我军腾飞插上技术翅膀。

抓住关键少数,不断提高谋划推进现代化军队建设本领。建设现代化军队,关键在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当前,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对党委班子要求越来越高,领导干部本领不足日益成为制约现代化军队建设的重要瓶颈。提高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推动强军事业本领,是实现党在新时代强军目标的战略性要求。全军各级党委必须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用以指导谋划强军事业,提高领导军队建设、作战的能力。各级领导干部需要增强“本领恐慌”意识,下大气力学习掌握强军兴军的思想武器,切实增强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本领,为建设现代化军队提供坚强支撑。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副院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