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抓好人武部“四支”队伍建设


■张孝军

在省军区系统,人武部处于国防动员准备第一线、抢险救灾第一线、维稳处突第一线、扶贫攻坚第一线,应着力加强现役干部队伍、专武干部队伍、职工队伍和民兵队伍建设,以有效履行新的职能使命任务。

锻造现役干部队伍使命责任意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后,省军区系统的职能任务增多,涵盖面增广,任务不是轻了而是重了,人武部在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面向三军,服务打赢”的责任更加重大,后备力量建设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应破除“人武工作难有作为”的认识,树立人武工作大有作为的思想。作为体系重塑后的新一代国防动员人,一岗多责身兼数职将成为常态,这就要求强化干部队伍主业主抓的责任感,把岗位当战位,把学习当作成长进步的第一要务,认真学习国防动员理论、后备力量建设法规、兵役征集政策等,以时不我待,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抓实抓好工作落实。

培育专武干部队伍爱军精武精神。省军区系统新编制体制运行后,现役干部大幅减少,工作压力进一步增大,发挥好专武干部作用,对推动武装工作在末端落实将起到重要作用。要强化专武干部姓军为战意识,时刻保持向前冲的战备姿态,在民兵整组、训练、维稳执勤等方面,主动打头阵、当先锋,在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中提高组织指挥能力。强化人武部对专武干部的管理、使用、培养,积极为他们帮困解难,使专武干部在思想上重视武装工作,确保国防动员、民兵组织建设、征兵等各项工作能够高效有序开展。把专武干部的教育纳入地方党政干部培训计划,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采取集中学习、思想交流、典型引导、集训培训等方法,对基层专武干部进行业务技能培训,提高按纲抓建能力。

强化职工队伍的主人翁意识。人武部职工大多是“一个岗位干到底”“一个身份定终身”,主要担负财务、武器管理、车辆驾驶等工作,必须强化他们的主人翁意识。树立扎根武装、热爱武装的坚强信念,把人武部当“家”来管来建。同时,人武部职工具有社情熟、语言通、关系广等优势,工作经验丰富,要充分信任他们,畅通交流渠道,在单位建设和大项任务上多征求他们意见,使他们能积极为单位建设出谋划策。另外,加强对职工队伍的管理,规范工作秩序,强化组织纪律观念,始终坚持日常管理同干部一样严、工作标准同干部一样高,积极适应新的形势要求。严格考评和奖惩规定,使他们切实认识到,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好本职才是硬道理。

提高民兵队伍遂行任务能力。按照应急、专业、特殊的要求抓好基干民兵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民兵熟悉当地交通、地形、气象和重要目标等优长,把民兵编好编实,建立融生产、训练、执勤、应急于一体的民兵常态化轮训备勤机制,不断提高民兵队伍承担多样化任务的本领。强化吃苦奉献精神。新形势下民兵工作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广大民兵应强化使命感和责任感,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的精神,不畏艰险,始终以昂扬的斗志圆满完成任务。强化备战意识。时刻枕戈待旦,保持警惕,通过集中训练、应急演练等活动,落实战备要求,在日常训练和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中用兵、练兵、强兵,确保一旦出现特殊情况,民兵队伍能及时作出反应,成为军队和党委政府放心的一支突击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