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库尔斯克战役不为人知的五件事


■立 军

库尔斯克战役中被击毁的德军坦克。
苏军反坦克炮炮组。
苏军坦克与步兵配合发起冲锋。

今年的7月5日,是苏联卫国战争库尔斯克战役爆发75周年纪念日,该战役与斯大林格勒战役共同构成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苏德战场的战略转折点。尽管这次战役的历史资料披露了很多,但有五件事世人至今仍然知之甚少。

斯大林的秘密间谍“维特”

1943年夏天时,苏联不仅在武器生产,而且在几乎所有军事活动方面均赶超了法西斯德国。如苏联谍报机构在敌后纵深的情报活动卓有成效,早在1943年初即为斯大林和苏军总参谋部提供了德军指挥部准备发动“堡垒”夏季攻势的绝密情报。当年4月12日,德国最高指挥部颁布的第6号作战命令《“堡垒”作战计划》俄语译文即摆到了斯大林的案头上,而这比希特勒本人批阅该件的时间整整早了3天!情报提供者的身份至今仍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只知其代号为“维特”,有人称此人系希特勒的摄影师。

罗科索夫斯基和瓦图京意见相左

苏军高级将领一致认为应在1943年夏天采取行动。中央方面军司令员康斯坦丁·罗科索夫斯基提议苏军应先实施防御,疲惫并削弱进攻之敌,然后再转入反攻,最后彻底消灭敌人。但沃罗涅日方面军司令员尼古拉·瓦图京则坚持苏军应跳过任何防御行动直接转入进攻。斯大林更喜欢瓦图京的观点,但在广泛听取了包括朱可夫在内的大多数将领的意见,并得到德军将实施大规模进攻的情报后,斯大林转而支持罗科索夫斯基的作战方案。7月4日夜里,罗科索夫斯基给斯大林打电话报告说:“斯大林同志!德国人开始进攻了!”斯大林问道:“您高兴什么呢?”罗科索夫斯基回答说:“从现在起,胜利将属于我们,斯大林同志!”事实证明,罗科索夫斯基是对的。

充满争议的普罗霍罗夫卡坦克大战

库尔斯克战役中比较著名的坦克战斗便是发生在普罗霍罗夫卡村附近的坦克大战,人们普遍认为这次战斗是人类战争史上最大规模的坦克战。

但关于这场坦克大战的规模至今仍无定论。苏联历史文献记载,苏德双方分别投入了800辆和700辆坦克,但现代历史学家则倾向于高估苏军坦克数量,低估德军坦克数量。研究表明,苏军在这次会战中的损失要高于德军,德军无疑取得了战术胜利,但苏军却取得了战略胜利,巩固了苏军的防线,为整个战役的胜利打下了基础。

至今,这次坦克大战中苏德双方投入的坦克数量,各自的损失数量仍处于研究之中,但普罗霍罗夫卡坦克会战还是公认的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坦克大战。

苏军“库图佐夫”“鲁缅采夫”进攻战役

德军的攻势被粉碎后,苏军接连发动了两次进攻战役并取得胜利,但名气均小于“堡垒”战役。

7月12日,苏军西方方面军和布良斯克方面军在奥廖尔方向转入进攻,3天后中央方面军也发动进攻,此次战役代号“库图佐夫”,苏军给德国“中央”集团军群造成重创,解放了卡拉切夫等数个城市,并于8月15日晨进入奥廖尔市。8月3日,沃罗涅日和草原2个方面军开始发动“鲁缅采夫”进攻战役,5日即占领了别尔哥罗德市,接着开始解放左岸乌克兰领土。在为期20天的战役中,苏军重创德军并前出至哈尔科夫。8月23日凌晨2点,草原方面军发动夜袭,破晓时分即夺回了哈尔科夫的控制权。

为庆祝“库图佐夫”“鲁缅采夫”两大进攻战役的胜利,以及奥廖尔和别尔哥罗德的解放,8月5日,莫斯科自卫国战争爆发以来第一次鸣放了礼炮。

无腿飞行员马列谢耶夫的功勋

鲍里斯·波列沃依的著名小说《真正的人》,以苏联家喻户晓的军事飞行员阿列克谢·马列谢耶夫作为主人公原型。马列谢耶夫截肢后重返蓝天所立功勋正是在库尔斯克战役中立下的。他在战役前来到近卫第63歼击机飞行团,但不被战友们信任,他们担心他带着假肢无法胜任战斗任务,团长也不允许他参加战斗。幸运的是,大队长亚历山大·奇斯洛夫愿意与他搭档,配合马列谢耶夫上尉参加了库尔斯克战役。当年7月20日,马列谢耶夫上尉驾机拯救了2位战友的生命,并且击落德军2架FW-190战斗机,因而声名鹊起,被波列沃依写入书中。马列谢耶夫截肢归队后,总共击落击伤敌机11架,其中击落4架,击伤7架,当年8月24日荣获“苏联英雄”光荣称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