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山西省出台文件理顺新形势下国防动员建设思路

军地明确职责使命站好国防动员岗

文件涵盖国防动员领导指挥体系、后备力量、人民防空等10个领域43个方面,将任务分配到军地44个厅(局、办)


本报讯 记者裴贤、苗鹏报道:近日,山西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联合出台《关于推动完善国防动员体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涉及国防动员系统10个领域共43个方面的工作进行详细规定。军地44个厅(局、办)各自认领任务,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共同破解新形势下国防动员发展难题。

多年来,山西省军地高度重视国防动员建设,不断创新国防动员体制机制,促进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协调发展。随着省军区系统改革落地,新的编制体制正式运行,国防动员建设进入了改革转型的新阶段。为了适应省军区体系重塑后的新职能新使命,破解制约国防动员建设的瓶颈难题,去年6月,山西省军区成立深化国防动员改革课题组,组织国防动员改革研究攻关。

据了解,《意见》由省军区起草报送省政府立项,省军区常委先后4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多次召开改革工作推进会,集中组织研究讨论,广泛征求驻晋部队140余个团以上单位意见建议,并与省政府各厅(局、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协调沟通。该省军区动员局参谋薛向锋介绍,《意见》围绕国防动员工作的改革创新问题,聚焦国防动员主责主业,涵盖了国防动员领导指挥体系、后备力量、人民防空、国防交通、国防经济动员、兵员征集、国防教育、双拥工作、军民融合、党管武装等领域。

“新”是《意见》的一大特点。《意见》在多项内容上紧紧围绕改革使命任务的变化作出明确规定:在国防动员领导指挥体系方面,明确要重组国防动员组织领导机构、重建国动委组织运行机制、重塑国防动员战时指挥架构、重构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体制;在后备力量建设方面,构建民兵组织新格局、创建民兵编组新模式、打造应急力量新体系、走出民兵训练新路子、拓展民兵管理新手段、规范民兵保障新机制;在国防交通方面,加快实现国防交通保障集约化、军事化、体系化。

为确保文件落细落实,《意见》强调发挥地方党委政府在国防动员中的主导作用,明确了地方党委政府的责任。例如将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纳入地方统计调查体系,明确统计部门权责,把国防动员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期目标,纳入机关部门绩效评价体系,纳入巡视监督范畴,加大考核监察力度。同时,《意见》注重制度保障,坚持在法律框架下推进改革,明确提出要建立的法规制度有47项。如今,山西省国防动员系统体制机制正在逐步理顺,后备力量建设“六新”转型、人民防空“五个三”提质增效工程、国防交通综合保障能力“三化”建设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该省军区动员局局长张太平说:“《意见》的实施,把完善国防动员体系落到实处,将全面构建具有山西特色的新型国防动员体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