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山东省德州军分区加强国防动员应急指控系统建设

移动指挥联通市县 应急救援实时联动


本报讯 于斌、记者裴贤报道:10月上旬,在山东省德州军分区组织展开的国防动员应急机动指控建设观摩活动上,“动中通”移动应急指挥车成为亮点:借助“动中通”卫星、无线4G和北斗导航定位系统等,市、县(区)两级实现信息实时传输。前来观摩的山东省军区领导介绍,德州目前已完成市、县两级12台“动中通”移动应急指挥车配套建设并投入使用,通过此次观摩全省推广他们的经验。

“移动应急指挥车是战备训练、应急、抗灾救灾、抢险救援的指挥控制中心、通信保障中心和业务处理中心,具有相对完善的信息采集处理、指挥控制、通信导航、综合保障等功能。”现场负责解说的技术员魏世举介绍,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指挥车可以实现快速反应及时前出、视频信息全景采集实时定位回传、情报分析研判决策指控一体,基本达到了全时畅通、随时联通、及时指控的效果。

以前,德州市仅有一台老旧应急指挥车,军分区、人防办、消防支队三家合用,经常出现“撞车”现象。加之该车建成时间较长、通信模式相对滞后、图像传输质量一般,给遂行应急任务、落实训练计划带来不便。今年初,按照“实用、够用、管用”的建设思路,德州市军地投入经费率先建设联通市、县(区)两级的“动中通”移动应急指挥车及通联器材配套装备,并举行了应急指挥车授装仪式。

“现在大屏显示的是由无人机采集的黄河齐河段谯庄险工航拍画面,通过齐河县人武部‘动中通’移动应急指挥车回传到主会场。”跟随解说员的解说,大家观察着由无人机采集的视频信息,清晰的画面、稳定的信号赢得一致好评。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齐河谯庄险工区域停靠着一辆“动中通”移动应急指挥车,无人机正在对河面情况进行高空探测侦察。随着操作人员实时切换各路音频视频信号,单兵图传、卫星正常运转,现场数据第一时间传到主会场。“‘动中通’设备实现了和上级指挥系统的实时联通,为以后黄河防汛任务的完成提供了技术支撑。”齐河县人武部领导说。

现场观摩的省军区领导介绍,借鉴移动应急指挥平台的经验做法,省军区接下来将把指控系统建设提上日程,明年6月底前市级中型指控系统全部建成,明年年底前县级小型指控系统全部建成,“要边建边用、以用促管,保持装备始终处于良好战备状态,确保在重大任务面前拉得出、连得上、保得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