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沈阳警备区在干休所推行健康看护管理系统

智能看护为老干部健康护航


本报讯 陈连望、王坚冰报道:10月20日,辽宁省军区沈阳第四干休所值班室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起,医护人员根据电子屏幕显示的单元、楼号、姓名和个人健康指数,立即携带抢救器材赶往患病老干部家中,及时处理了老人的病情。这是沈阳警备区在该干休所试点推行应急救护系统的一个镜头。该警备区领导介绍,系统通过智能化看护、亲情化服务,有效满足了老干部院前救治“早期预警、远程定位、实时监测、紧急呼救、自动报警”等需求。

今年初,为提升老干部服务保障水平,该警备区党委决定,由干休所与当地一家健康科技公司合作研发适合老干部需求的健康看护管理系统。这套系统通过综合运用网络、蓝牙、红外探测、远程报警等技术手段,由智能腕表、健康慢病管理平台、智能感应监督系统等部分组成,通过安装非接触睡眠监测仪、感应夜灯、室内呼叫器等辅助监测设备,不仅能达到智能操作、使用简单、让沟通无阻碍,还能综合联通实时掌握老干部活动的轨迹,快速测量心率、血压、睡眠、运动等健康数据,并实时传输到平台管理系统,随时掌握老干部生命体征,为患者提供健康教育、健康评估、运动、饮食、中医养生、心理疏导、科学用药等健康指导服务,有效进行健康档案管理、实时在线咨询、个性方案定制、健康干预指导,远程追踪定位和多种生活状态识别,给老人更智能的健康看护管理。

看护无死角,服务全时空。笔者在演示现场看到,老干部遇到跌倒、疾病等突发紧急情况,只要按一下呼叫按钮,终端一键“SOS”求救,系统瞬间预警,平台地图迅速获取老干部位置,几分钟之内医务人员就能赶到身边,进行专业化救护治疗,成为守护老干部安全和健康“保护神”。一次,老干部马骏英夜间突发高血压,系统及时报警,干休所处置得当,使老干部转危为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