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做“灵魂里都是军人的人”


■阮若水

进入冬季,不少北方地区将迎来降雪,有的南方省份则会下起冷雨。遇到此类天气,打伞成了人们出行时的必然选择。笔者看到,在雨雪天时,一些部队机关单位,也会出现五颜六色的雨伞。新条令中明确规定,军人着军装时,打伞应当使用黑色雨伞。打雨伞的事情虽小,反映的却是军人意识强不强的大事。

这不是吹毛求疵。军队要有军队的样子,军人也要有军人的样子,头脑中时刻提醒自己保持军人样子的那根弦就是军人意识。意识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意识的表现。没有牢固的军人意识,又怎么会时时保持军人的样子?

当前,承平日久,地方经济繁荣发展,一些官兵的军人意识出现偏差:有的认为练好打赢本领只光荣一阵子,学好经商致富本领才实惠一辈子,听“商潮”而心动,闻“研训”而犯愁,把“谋生”摆在“谋战”前;还有的喜欢比舒服安逸,看谁的单位更清闲,看谁的生活配套设施更洋气,不愿到边远艰苦地区去,钟情于大城市;还有的向组织要待遇讲条件,就是不谈个人工作干得好不好,甚至拿出“不达目的不撤兵”的“磨拖”战术……

有位老军人曾说过:“一个军人意识不强的人,难以理解军人职业的深刻内涵,更难以成为优秀的军人。”粟裕大将陪夫人逛街时,在思考这个街区如何攻守;面对秀美如画的名山大川,在思考如何在这里排兵布阵。身边的茶缸、烟灰缸、火柴盒,都成了他讲解古今中外重大战役布局的道具。戎马生涯几十年,他每晚就寝时都将衣服鞋袜仔细放好,确保一有战事就能马上穿戴整齐。金一南教授评价粟裕将军这样的军人为“灵魂里都是军人的人”。

军人的样子是思战、谋战、打胜仗的样子,军人的意识也是一切与打仗有关的思想合集,包括“时刻准备着”的备战意识、令行禁止的服从意识、“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荣誉意识以及扎根基层、以苦为乐的奉献精神等。所以,不管战争形态如何演变,武器系统如何发展,有着强烈军人意识的优秀军人始终是能打胜仗的重要一环。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