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动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河南省人防办主任贾宏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

在两会上发出人防之声


■本报特约通讯员 林晓冰

1月17日,在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省人防办主任贾宏伟围绕把人防元素嵌入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每个环节作了大会发言。发言前,他还就人防军民融合发展、完善人防法规标准体系等问题,以个人名义或联名形式,向会议提交了3份提案。据悉,这是贾宏伟连续第3年在河南省两会上为人防建设建言献策。

近年来,我国人民防空建设的理念目标、内涵外延、使命任务都发生重大变化,需要凝聚党政军民各方面力量,共同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但受长期和平环境影响,部分干部群众对人民防空关注不够、知之不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人防建设的创新发展。对此,贾宏伟把解读人民防空新定位新理念、提交人防融入城市建设相关提案,作为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在备受关注的两会上及时发出人防之声。

2017年,贾宏伟向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交了《关于统筹城市地上地下空间一体规划建设的提案》和《科学规划提高城市地下空间综合利用的建议》;2018年,向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快编制和实施人民防空建设、地下空间开发等“四个规划”的提案》,并在会议上积极发言,详细阐述要点和依据。为撰写好今年的提案,他不仅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资料,而且到10余个省市考察学习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经验做法,并组织专题研讨、集智攻关。

由于准备充分,论证翔实,贾宏伟提交的提案和大会发言受到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注,以及机关部门的重视。2018年和2019年,人民防空建设被连续写入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吸纳提案意见,明确“启动新一轮地下空间开发规划修编”,并将省人防办列为落实责任单位之一。

在省人防办等部门的积极配合下,省政协以召开月协商座谈会的形式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并将研讨报告报省委、省政府,为规划修编提供依据和参考。目前,全省11个省辖市、3个省直管县(市)已完成规划编制工作,为人防工程与地下空间一体规划、综合开发奠定了基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