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空袭叙利亚,以色列意在试探?


■王 晋

叙利亚“铠甲”防空系统

当地时间1月21日凌晨,以色列空军对叙利亚境内军事目标发动大规模空袭。以色列军方将此轮空袭定义为针对叙利亚境内伊朗军事力量的打击行动。这是2018年10月叙利亚部署新型S-300防空系统之后,以色列第一次大规模在叙利亚境内展开空袭行动。

从2016年以来,以色列先后在叙利亚境内实施了200多次空袭行动,但相较于以往,此次空袭有独特之处。一方面以色列空军并未如以往那样深入叙利亚领空、在靠近打击目标上空后展开空袭,而是在黎巴嫩上空发射远程导弹打击目标;另一方面,叙利亚防空部队成功拦截了数十枚来袭导弹,显示出叙利亚捍卫领空的决心和能力。

以色列此次空袭之所以引人关注,除空袭有可能进一步引发以色列、叙利亚政府和伊朗之间的摩擦甚至军事冲突外,更涉及到以色列和俄罗斯之间的微妙关系。尽管以色列与美国保持着“不破盟友”关系,但与俄罗斯也保持着紧密联系。以色列国内有着近200万“俄罗斯裔”犹太人,占以色列850万总人口的三成多。这些俄裔犹太人大多是上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后来到以色列生活和定居的,是俄罗斯和以色列关系的重要纽带。以色列前任国防部长利伯曼等政要均是俄裔犹太人,俄语也是以色列除希伯来语和英语外的重要日常用语。

另外,以色列和俄罗斯在一系列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有着紧密的共同利益。以色列需要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和巴以问题上,表达支持以色列的主张。而俄罗斯则需要以色列作为维系与美国关系的重要通道,同时也希望通过以色列获取犹太资本,对俄罗斯国内发展进行投资和支持。乌克兰危机发生后,以色列仍然保持着与俄罗斯的紧密联系,并未跟随美国对俄罗斯予以谴责和批评。

以色列和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有着紧密的合作与沟通。2015年至2018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先后举行了十余次会谈,并且多次互通电话。俄罗斯于2015年9月底直接出兵介入叙利亚战事,俄空军在叙利亚境内执行军事任务,事实上获得了叙利亚空域主导权。以色列在叙利亚境内执行空袭行动,并没有与俄空军“擦枪走火”。俄空军在叙利亚南部执行军事任务,尽管有时会逼近以色列领空,但也并未受到以色列防空部队的干扰。

2018年9月,以色列空军在叙利亚境内执行任务时,导致叙利亚空域的1架俄军电子侦察机被叙利亚防空火力击落,此事引发俄以关系持续紧张。俄罗斯曾一度威胁要切断与以色列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军事合作,并力主向叙利亚部署S-300防空系统,以增强叙利亚军队的防空能力。

此次以色列空袭叙利亚境内军事目标,而俄罗斯在叙利亚空军力量并未针对以色列空袭行动展开报复,显示出在经历2018年9月的冲突风波后,俄罗斯和以色列在对待叙利亚问题上出现微妙变化。值得指出的是,俄罗斯在叙利亚部署S-300防空系统,使以色列不得不改变空袭战术,其空袭成功率也受到防空系统的拦截而大大降低,显示出S-300对以色列空军的巨大威慑作用。

有分析称,此次空袭使以色列明白,其空军已无法像过去一样“肆无忌惮”地进入叙利亚领空发动军事打击。以色列需根据新的叙利亚战况和形势,调整自己的主张和立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