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军士兵经济压力大


■贾春牛

美军士兵

美国“任务与目标”网站调查发现,尽管美军的薪金待遇号称全球最高,但如果士兵们想在离开部队时攒下一笔钱达到“经济安全”,基本不可能。该网站将服役期划分为新兵、职业中期和退役3个阶段,分别归纳出美军士兵面临的经济压力。

新兵日子过得紧巴巴

按照美国国防部发布的士兵薪金标准,新入伍士兵签订的是最低级别的E-1合同,很多新兵的日子过得并不宽裕。多数新兵的最大开销是还助学贷款。老兵出身的金融顾问拉西·兰福德说:“近年来,背负助学贷款入伍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账单不会因参军而消失,他们须将大部分薪金拿出来还贷款。”

该网站建议,新兵入伍后的第一件事,是制订一个切实可行的预算计划,然后坚持实施,养成良好的经济习惯。“最关键的一点,是有了固定收入的新兵要学会抵制所谓‘掠夺性金融产品’的诱惑,比如,可用于购买汽车或房产的高息贷款、大额信用消费等,即使不得已贷款,也要清楚了解其中的条款,避免落入经济陷阱。”

“惩罚性经济危机”如影随形

通常情况下,普通美军士兵会在军中服役7至10年,一般从第4年开始晋升为军士,他们的薪金也会随之提升。但同时,频繁换防和部署变更,会给他们带来一些无法预料的经济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因未能及时支付账单而造成“惩罚性经济危机”。

美国陆军退役士兵、投资顾问艾瑞克·纳格尔说:“驻地变更通常会影响银行账单及时准确地投递,从而造成大量‘逾期支付’,使士兵承担数额不菲的滞纳金。另外,新驻地的银行体系、语言以及邮政服务等均与原驻地不同,使士兵在处理投资时无所适从,最终导致‘惩罚性经济危机’,士兵不得不从薪金中拿出一部分,应对这笔不必要的开支。”士兵变更驻地还可能危及家庭经济的稳定。报道称,该阶段士兵要想避免陷入经济危机,首先要对个人和家庭制定一个远期规划,以免造成因“惩罚性经济危机”而破产的尴尬。

重披战袍是出于无奈

该网站称,对大多数士兵来说,他们的薪金是家中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一旦退出现役,这个来源将消失。更糟糕的是,他们很少能够立即找到一份靠谱的工作,从而使家庭陷入经济困难。

在遍寻工作不果后,很多退役士兵会选择重新入伍。美国国防金融与会计署声称,选择重新入伍的退役士兵除能获得奖金外,还能继续计算服役时间,最终达到服役满20年领取退休金的条件。“这是他们选择重新入伍的主要原因之一。正常情况下,服役满20年的士兵可领取约20万美元的退休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