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天


■王亚飞 喻楚雯

“孩子们在军营学到很多东西,回到校园变得开朗多了,学习劲头也足了……”前不久,四川省雅安市上里镇小学副校长陈春洪,给西部战区某团五连指导员孙龙打来感谢电话。

“父母在远方,身边无依靠,读书少人管。”去年,该团调查部队周边社民情时,发现留守儿童问题较为突出。

“亲情不可以替代,但是可以弥补。”这个团决定依托距离周边村庄最近的五连俱乐部开设“八一学校”小课堂,利用休息日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开展各种娱乐活动,引导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连队精心挑选12名大专以上学历官兵担任教员,负责留守儿童的语文、数学、英语、文娱体育等教学内容。同时,还专门制作“八一爱心卡”发放到留守儿童手中,便于孩子们遇到困难随时拨打“爱心热线”。

连队官兵发现,有名男孩上课时总是愁眉不展,下课也是闷闷不乐地躲在角落。原来,这名男孩因父母离异,性格变得孤僻。对此,连队为这名男孩量身制订个性化的成长方案,让每名官兵上课时有意与他互动,课间同他做游戏……

刚开始,这名男孩还有抵触情绪,后来渐渐地爱说爱笑了,而且也融入了集体。两个月后,这名男孩考了全班第五名,他开心地说:“这是我第一次考这么好的成绩,谢谢解放军叔叔的帮助!”

一系列暖心举措,为留守儿童撑起了一片天。对此,村民给连队送来感谢信说:“是你们给孩子们带来了快乐和幸福,我们在外打工也放心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