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青春不只眼前的潇洒


■范奇飞

一部打动人的青春片,应该具备哪些元素?成长、热血、荣誉、冒险,更少不了真诚和情怀……将这些元素毫无保留调和在一起,便是一部《家国与边关》。

近期,这部主角为边防官兵的短视频在全国1万多家影院和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播放后,收获了相当高的口碑和赞誉。万千观众点赞留言,“我们岁月静好,因为有人替我们忍受风吹日晒与孤独寂寞。感谢边防战士们,将青春献与家国。”“青春不只眼前的潇洒,也有家国与边关。”更有人说,“为了这则广告,晚上买张电影票看看。”

作为观影前的公益广告,《家国与边关》的电影院版虽只有45秒,没有大场面、大特效,多是边防战士巡逻、执勤、训练的画面,这些就是他们生活中的日常,而观众却从中看到了戍边将士的血性与胆量、初心与信念。正如片中所说,“只因我们知道,脚下站立的地方是祖国。”

有人说这是一部青春片,因为里面呈现出的成长独一无二。是海拔5000多米的喀喇昆仑,空气含氧量不到平地的45%,紫外线强度高于平地的50%;是被地质学家称为“永冻层”的雪域高原上的红其拉甫,冰川雪峰下潜藏着未知的危险……这些都是常人无法体会的孤独与寂寞,触摸不到的风险与挑战,他们却习以为常、啜之甚甘。一双双伤痕满布的手,一张张粗糙斑驳的脸,岁月留痕只及肌肤,但边关留给他们的却是坚定的意志、钢铁的身躯、不退却的激情和成长的勋章,正是这些为他们青春增添了常人难以企及的厚度,为他们的人生渲染了瑰丽的色彩。

而这并非仅仅是一部青春片,其中饱含对人生的思索、价值的考量。如果没有当兵,你的青春将怎样度过?是且歌且舞、游戏天下,还是动辄得醉、快意诗酒。每当听到这样的问题,这些年轻的士兵们大多是一个答案,“不会的,我一定还会选择当兵!”他们放弃了大城市的热闹喧嚣,收起年少轻狂,来到这险象环生的生命绝境、人迹罕至的深山野林、风雪弥漫的高寒禁区……不是没流过血、没掉过泪,但却不曾退缩,缘何如此坚定?因为他们坚信,有些事情值得为之奋斗,一次又一次,诸如边关,诸如家国。

又是一年征兵季,又到春暖花开时。青年人,再多的感动与钦佩,不如举身赴军营,浩荡胸中正气,放飞青春梦想,演绎一场属于你自己的,可珍藏、可回味的青春大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