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欧洲防务基金能否为欧盟共同防务“提速”


■慕小明 侯金枝

欧盟议会日前批准欧盟委员会去年6月提交的总额为200亿欧元(1欧元约合7.6元人民币)的2021至2027财年防务预算,其中包括130亿欧元的欧洲防务基金。据欧盟消息人士透露,欧盟相关机构计划设立一名防务专员,以有效推进欧洲防务基金的规划和支出管理。对此,有分析称,不可否认,欧洲防务基金将增强欧盟战略自主性,也为欧盟共同防务描绘了一个美好未来,但效果如何,还是个未知数。

欧洲防务基金项目是“欧洲防务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由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领导的团队负责管理。相比欧盟在其他防务领域的改革与合作,欧洲防务基金项目的推进可谓顺风顺水。

由于欧盟各国国防工业规模普遍偏小,发展很不均衡,军备研发和采购也是各自为政,约80%的军备采购都是在成员国国家层面完成。德国总理默克尔曾表示,美国只有50至60种不同的武器系统,而欧洲有160多种不同武器系统。其结果是军备物资经常出现高成本的重复购买,造成极大资源浪费。据不完全统计,2006至2016年,欧盟各成员国在安全与防务方面缺乏合作而浪费的资金,每年高达250亿至1000亿欧元。

欧盟设立欧洲防务基金,初衷就是通过支持共同防务技术和装备研究,加强各成员国间的协调与合作,以提高欧盟防务资金的使用效率。但由于“准入条件过高”,欧洲防务基金也被一些中小成员国质疑从中“夹带私货”。虽然欧盟委员会表示,欧洲防务基金将加大对中小企业和新兴企业的投资,以在欧盟范围内建立开放且有竞争力的单一防务市场,但同时也规定,该基金将投放于欧洲排名前四的防务研究及技术投资者,并且只有至少涉及3个成员国的合作项目才能获得资金支持。这意味着拥有欧洲规模最大、创新和竞争能力最强防务企业的法德等国将成为最大受益者,而对于防务企业多为中小规模企业的其他成员国而言,似乎并非福音。

欧盟强调,这笔基金主要用于防务工业和研究,而不是用于发展所谓“欧洲军队”,但美国仍然担心其防务企业可能会被排除在欧盟防务项目之外。对于大多数欧盟成员国来说,他们更愿意把自身安全寄托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身上,同时也对欧洲防务基金项目要求让渡部分主权感到担忧。荷兰首相马克·吕特认为,欧洲安全只能依靠北约体系来保障。

据悉,此次获批的130亿欧元欧洲防务基金中,41亿将用于防务技术和装备研发,89亿用于提升成员国的防务能力。去年以来,法、德、意大利及西班牙等欧盟防务生产商已启动新一代战斗机和无人机联合项目。而部分中东欧国家则主张利用这笔基金升级老化的国防工业,以期能够更好地融入北约体系。

可以预期,在欧洲防务基金拨付到位之前,欧盟各成员国围绕如何管理和使用基金的争论和博弈还会持续。至于是否会设立防务专员,或许要等到11月莫盖里尼结束任期、新一届欧盟委员会正式运行才会揭晓。欧洲防务基金能否开启欧盟共同防务新的一页,有待进一步观察。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