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纳入政府绩效考评 纳入政府经费预算 纳入政府统计系统

辽宁省国防动员潜力调查不走过场


本报讯 赵雷、特约记者鲍明建报道:“潜力调查指标与部分行业不匹配,需要军地成立协调小组专门解决”“运输车辆长宽高数据与载重量数据切换的问题,车管所10个工作日内完成”……5月10日,在辽宁省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任务推进会上,各职能办公室负责人纷纷亮进度、诉难点、寻对策。辽宁省军区领导告诉记者,军地各级深入细致研究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工作,这与潜力调查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评、纳入政府经费预算、纳入政府统计系统的新机制密不可分。

据了解,在以往国防动员潜力调查过程中,有部分军事机关落实工作责任不明、作风不实;有的市、县(区)国动委用文件通知代替开会和业务培训;有的地方成员单位认为潜力统计调查是军事机关的事,把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工作当成软指标,“只挂帅不出征”;还有的成员单位工作应付对付,不深入一线统计调查,习惯坐在办公室编数据。

为解决这些问题,省军区借助新一轮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的有利契机,会同省国动委各职能部门,制定潜力统计调查考评标准,将统计调查纳入政府绩效考评体系常态运行;依据担负的潜力调查任务实际,专项安排资金,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在省统计局申请潜力统计调查专用批号,将基础潜力与重点潜力共计130余个统计项目全部纳入统计系统,实现国防动员各个领域统计项目的全覆盖。

同时,该省军区党委按照上级工作要求逐一对表,以省国防动员委员会的名义,报请省委书记、省长批准,将“三个纳入”机制写入《辽宁省2019年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工作实施方案》《辽宁省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实施暂行办法(试行)》等文件中。

翻阅《辽宁省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工作绩效考评细则》文件,记者看到,考核项目、标准要求、考评方法、完成时限等规定一目了然,调查内容、责任单位、牵头协调部门也一清二楚。“这既是一份细致的任务表,也是一份沉甸甸的军令状。”辽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双拥办公室主任李岚表示。

“军地各级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推动了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以及在基层的落实落细。”辽宁省军区动员局局长董学军告诉记者,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工作开展以来,他们先后召集军地50多家单位召开动员部署会、联络员任务对接会、业务培训会、任务推进会等多次专题会议,人员到会率场场达100%。截至目前,21家单位已完成国防动员数据的初步审核,上报有效数据27万余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