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做一支让对手重视的“蓝军”


■张西成

在竞技类体育运动中,对抗双方势均力敌才有看头,实力差距太大,强队就不会把对手放在眼里。

战争,历来是不打不相识,只有打在身上,才能记在心里。军事上,素有拜强者为师之说,谁打痛过他,他就越尊重谁。据说,美军十分佩服中国人民志愿军,因为在朝鲜战场上,我军曾让他们吃尽了苦头。

和平时期,军队主要通过对抗演练来检验其战斗力。有道是,没有对手,就没有对抗,也就没有对策。从实际情况看,“红”“蓝”对抗训练能不能抗起来,进而抗出精彩、抗出效益,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蓝军”是一个什么样的对手。正如哲人所言:“培养一个强硬的对手,比增添几件新装备重要。”

古今中外那些真正的实兵对抗,从来都是刺刀见红;真正的训练对手,从来都不讲情面。在朱日和训练基地,我们就见识到这样一支“心狠手辣、无所不用其极”的“蓝军”:他们处处跟对手拧着来,成心给对手找别扭,变着法儿让对手不痛快。在他们看来,什么正招奇招,能把“红军”拉下马的都是好招;什么规则法则,能让“红军”想不到的才是唯一准则。遇到这样一支“蓝军”,哪个还敢掉以轻心,谁还能一打就赢?

然而,不能不说,像这样一支让对手重视的“蓝军”我们现在还不多。在一些单位,“蓝军”似乎只是一个摆设,挺不起腰杆,抹不开面子,不敢抗、不真抗、不经抗,往往一抗就散、一抗就退、一抗就败。说实话,面对如此软弱的对手,“红军”官兵打心眼里不会感激,甚至还可能瞧不起。

同样是“蓝军”,二者之所以出现如此反差,除了关注程度、能力素质、装备器材等存在差距之外,主要还是思想认识悬殊很大。作为部队训练的“磨刀石”,“蓝军”的扮演者必须明白:“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你优,部队才会更优;你高,部队才会更高;你强,部队才会更强。从朱日和训练基地对抗演练反馈的信息看,你对对手越狠,对手越不会记恨你,反而更加感谢你。

“流水在碰到有抵触的地方,才能把它的活力解放。”实践也充分证明,越是有僵局、危局、败局的对抗演习,越让人印象深刻,越会激发官兵奋起的才智和激情。愿我们的“蓝军”都能成为让对手感念、让对手敬畏、把对手激活的强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