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术研究要有“数量”观


■李 健

“信息主导、火力主战”是信息化战争的基本作战指导原则,突出了信息的重要作用。信息,就是具有战争背景的数据,其本质还是数,一旦界定了数的背景,研究作战信息实质上就是研究“数”。因此,信息化战争中的战术研究要树立“数量”观。

科学把握定量与定性的关系

定量分析是依靠数据,建立假设,设计数学模型,依托数学模型进而计算出分析对象的各项指标及其数值的一种方法。定性分析主要是依据分析者的直觉、经验,以普遍承认的公理、逻辑和大量的历史事实为基础,分析研究对象过去和现在的延续状况及最新的信息资料,根据社会现象或事物所具有的属性和在运动中的矛盾变化,以及事物的内在规律,分析研究对象的性质、特点、发展变化的一种方法。

定量分析是定性的前提和依据。现实世界,从来不存在任何完全脱离定量的定性,不然,就是臆断。任何定性的背后都有以数据为基础的定量分析来支撑,区别在于定量行为的显性与隐性,以及定量成分的多少。那些看起来不摆出数据的定性分析与论断,背后必然都有一个“心中有数”,哪怕这个“数”只是粗浅的经验总结或潜意识判断,只不过没有用数据表示出来而已。定性是定量的追求和归宿,对“数量”获取、整理和分析,最终的目的是“据量而判”,给“量”定性,从而做出预测、决策,不定性的定量工作做得再足、再全、再透也毫无意义。充分的定量分析使定性更加科学、准确,让定性分析的结果更具指导意义。在传统作战中,由于理念、方法和工具的限制,定性缺少定量分析的佐证,定性研究对定量分析的依赖性也并不强。但在数据爆炸的信息化战争中,若不做足做全做透定量分析,想得出科学准确的作战论断几无可能,定量分析已成指挥员定性的必然依靠、必求之解。

厘清战斗中的数量成分

战斗中涉及的“量”,一般可分为“常量”和“变量”两种类型。通常,描述武器装备、器材设备等实体的性能参数指标的量多为常量,而表征战场态势变化、战斗推进节奏的量多为变量。恩格斯说:“有了变数,运动进入了数学,有了变数,辩证法进入了数学……”只有如实了解战斗中数量的变化,把握其规律,才能够辩证地看待战斗过程,随机应变,实时指挥,从而夺取战斗主动权。战斗中数量关系的变化,多数情况下是敌对双方相互作用的结果,因而十分庞杂且难辨,许多军事家都曾慨叹战争无法计算。拿破仑称战争是“一道连牛顿那样的人也会被吓退的代数难题”,克劳塞维茨则指出,战争必须依靠盖然性的计算。虽然战斗量化计算难度较大,但努力探求和把握战术运用中数量变动的内在规律,是现代战争的必然要求,是指挥员的必解之题。利用军事运筹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理论和工具,对军事问题进行定量分析,研究战场上各种随机性、非线性、涌现性的数量变化特征,已受到普遍关注和广泛运用。

创新战斗力计算方法

传统战斗中,战斗力组成较为简单、作战形式变化较少、战斗空间延展不大,指挥员根据作战实践经验,就可评估出敌我双方战斗力且较准确。但在信息化战争中,参战力量多元、战斗形式多样、作战空间多维,这就导致战斗力的计算生成极其复杂且相互牵连。以机动为例。线式作战中的步兵,其徒步机动速度与“农夫赶路”并无太大差别,指挥员凭借经验就很容易做出判断。信息化战争中,影响机动的因素众多:道路状况、机动工具、敌远程火力及空中力量干扰等,要判定部队的机动速度和状态,单凭经验已无可能。再如,面对“突然性能极大地提高战斗力”这条军事规律,指挥员需要把握的核心是“提高战斗力”这个最终数值,进而评估胜算。信息化战斗,影响战斗突然性Y值的参数X,是个多源、多维、动态的自变量,Y值的计算具有模糊性、非线性和复杂性,在一定条件下,还会具有涌现性,只有不断创新战斗突然性的计算理论、方法和手段,才能更加逼近战斗力的真实值。因此,确定X值,找到X与Y之间的映射关系,进行科学计算,就显得十分重要,否则,突然性这条制胜规律就失去了其指导价值。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