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孝爱无价真情浓

——记军队系统全国孝老爱亲模范人选王皓锦


■李 宏 本报记者 孙兴维

孝心未必惊天动地,孝行在于尊亲念恩的点点滴滴。
——王皓锦

“入列全国道德模范孝老爱亲候选人,他当之无愧,我们以他为荣。”这几天,东部战区某部四级军士长王皓锦的事迹被该部领导和战友纷纷点赞、转发。

来自皖北农村的王皓锦,在家里是个孝顺懂事的好孩子,上学时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参军入伍后,他非常节俭,每月大部分的津贴和工资都寄给父母补贴家用。

2009年,王皓锦与张文玲走进婚姻殿堂。王皓锦父母生活在安徽界首,岳父母家在宁夏中卫,而两人的小家在江西南昌,多地分居的生活没有磨去这对年轻人对彼此的忠贞和对家人的真情。

2010年,王皓锦的父亲突发脑萎缩精神障碍,病情严重时,连续几天都不肯睡觉,几度想跳楼轻生。正当王皓锦匆忙请假准备回家探望时,上级一纸急令调他去抚州唱凯堤抗洪抢险。一边是父老乡亲的生命财产安全,一边是亲生父亲的生命安危,当王皓锦左右为难时,通情达理的妻子安慰他:“家里的事你别担心”。第二天,张文玲就带着全部积蓄回老家为公公治病。

执行完抗洪抢险任务后,王皓锦马上向单位请假,赶到医院寸步不离地护理照顾父亲。有一天,父亲突然发病,情绪大变,王皓锦和母亲不停抚慰都没能让他平静下来。突然父亲狠狠给了王皓锦一记耳光,接着就是一顿拳打脚踢。一向把自己捧在手心的父亲是怎么了?向来坚强的王皓锦泪流满面,却转过身来安慰母亲:“比起你们受的苦累,我这点委屈不算啥。”

老吾老及人之老,王皓锦在孝敬父母的同时,还弘扬孝亲敬老精神,积极践行礼貌家庭、和谐社会理念。这些年,邻里乡亲生了大病小病,只要打电话给他,他总是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有一年,邻居大叔驾驶农用车翻倒在路边水坑,王皓锦第一时间组织村里的青壮年施救,并联系救护车把邻居送到医院。得知要花不少手术费用,他又骑着自行车去亲戚家借钱垫付。

大爱无私,大孝无疆。王皓锦以军人特有的情感和方式践行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入伍16年来,他工作认真,自我要求严格,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优秀党员。王皓锦一家还被评为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2018年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