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看,训练计划表悄悄地在改变


讲述人:武峰

1977年7月出生,1995年12月入伍,1998年12月退役。退役后任辽宁省大石桥市青花街道办事处山西头村民兵,2005年年初,任民兵连连长。

整理人:本报记者 赵雷 通讯员 姜维

7月19日,我组织民兵分队进行保交护路专业训练,大伙儿指着训练计划表,“连珠炮”般谈着自己的感受,但共同点只有一个:压力山大!其实,我心里清楚,这种压力,来自去年施行的《民兵军事训练大纲》增设的新课目、明确的新要求。

说起来,我也是一名有着近20年民兵工作经历的老兵了。那天,整理资料时偶然从箱底翻到了两张泛黄的训练计划表。那一刻,那些早已尘封的记忆一下子如洪水般涌出来。

我刚当民兵那会儿,常听老民兵讲,过去相当长的时间,膀大腰圆是挑选民兵的重要标准。那时候我刚退役,凭借在部队练就的硬身板如愿加入民兵队伍。当时,训练内容的设置上,包括共同条令、战备常识、高技术兵器常识、警棍、盾牌使用等,多是以非战争军事行动为主。偶尔,民兵连长让我带着大伙儿练练刺杀操、军体拳。这些对当过3年兵的我来说可谓是“小菜一碟”。现在想来,当时的训练场面虽然很壮观,训练课目难度系数还是比较低。

2007年7月,原总参谋部批准颁发施行新一代《民兵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民兵训练内容有了较大幅度调整。比如,加入了森林防火、抗洪抢险、反恐维稳、边境封控行动等战技术课目的训练,突出了专业应急分队的快速出动、与作战部队联训联演等,特别是在专武干部和民兵分队指挥员的训练中,重点强调信息化条件下特别是复杂电磁环境下的组织指挥能力训练。

这个变化意味深长。火箭筒操作、战斗动作、爆破器材使用、新型通信装备操作使用……看到训练计划表上新的训练课目和内容,这些都是我在作战部队中从未接触过的,当时已是民兵连长的我感受到强烈的本领恐慌。

就这样,我顶着压力,带着民兵队伍走进新的战场。记得有一次,上级命令我们分队机动近200公里,赶到集结地域。好在我平时训练抓得紧,关键时刻没有掉链子。不过,面对新大纲增加的新技能训练课目,我们当时明显感到训练再也不像以往那样轻松了。

随着改革强军路线图恢宏铺展,省军区系统实战化练兵场上新风扑面。2018年2月,《民兵军事训练大纲》下发施行。训练内容由非战争军事行动向支援保障军兵种作战转变,主要增加了北斗手持机操作使用、战伤医疗救护、识图用图、野外拉练等实战课目。更让人惊喜的是,新质民兵的训练内容,比如无人机操作等也赫然在列。

与新一代《民兵军事训练大纲》认真对表后,我们确定了以道路检修器材操作使用、巡查与报告等,保交护路专业为重点的5个训练内容,训练中与地区特点相连接,与担负任务相匹配。

沙场点兵,风雷激荡胜战路。透过20年来民兵训练计划表的变脸,我由衷感受到一股改革强军兴军的热潮正扑面涌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