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学习,给我胜任岗位的底气


自述人:陈铁

2018年8月,从空军某基地供应处处长岗位交流到吉林省白山市浑江区人武部任部长。

整理人:刘健 本报记者 乔振友

2018年8月1日,我交流到吉林省白山市浑江区人武部。面对陌生的工作,如何尽快打开工作局面,进入情况?我感到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是加强学习。之前,我考取了硕士学位,获得了国家二级建造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等资格证书。那些学到手的本事,在工作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我想,到了新单位,只要加强学习,也一定能找到干好工作的“金钥匙”。

接下来,我拿出当年考研时的劲头,把国防动员、民兵整组等工作的基本内容熟悉了一遍。如此一来,开展工作底气也足了几分。

人武部距离军分区不远,上级来军分区检查调研,我们单位几乎是必来之地,军分区有什么重大任务,也都会赋予我们,可以说工作任务相当繁重。许多干部望而生畏,而我认为:近水楼台先得月,工作任务多,学习提高的机会就比别人多,展现自我的机会也多。

于是,每当我在工作上有困惑就会直接向机关同志和军分区领导求教。机关有人开玩笑说:“几天看不见陈部长,总觉得少点啥。”

不断地学习充电,给了我胜任岗位的底气。今年5月,民兵训练工作全面展开,由于缺少教练员,我自己备课,担任教练员。起初,有的民兵还抱有怀疑态度:一个空军的后勤干部,会组织民兵训练吗?但当他们在训练场上看到我标准的示范动作时,个个都服气了。而他们不知道,为了学会这些,我加了多少个班,补了多少次课。

训练之余,我还利用自己平时所学的知识给民兵讲授我军武器装备的发展变化,利用自己所学的心理咨询知识为民兵进行心理辅导。有段时间,政委休假,我又担任起政治教员,组织民兵开展主题教育。慢慢地,我拉近了与民兵的距离,一到训练间隙他们就围着我问这问那,训练热情也高涨起来。前段时间,军分区组织训练考核,我们人武部总成绩名列前茅。

多年的工作实践让我感到,学习是胜任岗位的“金钥匙”,只有不断地学习,才会给人在岗位上敢于担当的底气。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还要继续努力学习,学到更多本事 。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