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动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人防工程不能一味跟着楼盘建


■王少亭

人防工程是战时城市人口实现自主防护的基本屏障,是战时保持后方稳定、保存战争潜力的重要支撑。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全国多地城市呈现出“大盘崛起、高楼林立”的繁荣景象。与此同时,结合民用建筑同步建成的地下人防工程也越来越多,人均防护面积大幅度攀升。无疑,这一成绩是可喜的。

众所周知,结建人防工程益处良多,它可以最大限度地节省建设经费、节约土地资源;平时可用于商业运营,能够弥补人防建设经费缺口,实现经济建设与人防建设协调发展。而且,到了战时,小区居民无需长途机动,只需就地疏散,便能快速掩蔽自救。

但是,成绩背后也暗藏隐忧——结建人防工程地表特征明显、人口密度较大,一旦遭袭可能造成严重的二次伤害,而且救援难度大。民用建筑着眼生产生活所需而建,选址标准是舒适度和经济效益,这与人防工程的功能设计有着一定的差距。因此,从构建现代人民防空体系的角度来看,人防工程建设不能一味地跟着楼盘走。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防工程建设也不能单纯追求数量上的增长,而应在提高质量上下更大功夫,做到建一处工程,护一方百姓。当今世界,空袭兵器发展很快,作为对付空袭之矛的盾——人防工程建设应遵循“有什么矛就铸什么盾、矛从哪里来盾就从哪里防”的思路,规避潜在威胁,找准发展方向。

在布局上求优化。应综合考虑城市地形地貌、人口密度、交通状况等多种因素,能结建的就结建,不能结建的一定要选址新建,打造就近就便、四通八达、坚固可靠的人防工程体系。城市是防护的重点,但城市防护不等于城区防护。应突破城区防护的固有思维模式,依据快速发展的交通网络,将人防工程建设向城郊的山区、丘陵地带延伸,选择适当的天然洞穴将其开发为防护设施,做好多手准备,以期有备无患。

在质量上严把关。楼盘合格,需要达到一定的技术标准;楼盘下面的人防工程合格,需要达到技术、战术两层标准。因此,在人防工程质量认证上必须严格把关,万不可因迁就楼市开盘而随便“开绿灯”。工程验收后,也不能挂个牌子了事,而应定期检查,确保工程始终保持良好的战备效能。

在资源上抓统筹。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各地均构筑了一大批防空工事。用现代防空标准看,这些工程防护构造较为简单,但部分工程立足战时需要,依山傍水而建,经维修改造,依然还可在储备物资、掩蔽装备方面发挥作用。人防部门应统筹新旧工程建设,可将新建工程功能定位为指挥、人员掩蔽、急救物资储备,将老旧工程作为补充设施纳入维护保养计划,以期实现新旧工程的功能互补,提高防护效益。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