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动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某调度中心培养业务多面手

铁路军代表走进机场塔台


■宋国庆 本报特约通讯员 肖 兵

“航空运输时,汽油车要把油箱油量减至四分之一以下,蓄电池也要进行绝缘处理……”最近一段时间,桂林联勤保障中心某调度中心军代表高海波谈起航空运输滔滔不绝。可在几个月前,他对航空运输还是一知半解。

“随着联勤保障部队体制编制的调整,单一运输保障模式被打破,铁路、水路、公路、航空联合投送格局应运而生。”该调度中心工程师祝宗文认为,这种新格局迫切需要军代表从原来一个领域的行家里手转变为多面手。比如,以前从事航务保障的需要学会组织铁路运输,从事铁路运输的也要学会组织航空和水路输送。

然而,由于受训练场地、训练装备所限,军代表学习航空运输的机会非常少。“没有训练机会,就想办法创造机会。”该调度中心党委议战议训会上,一班人研究决定:结合遂行航空保障任务,联合民用机场开展航空军事运输投送训练,让没有入门的军代表尽快进入情况。

前不久,该调度中心受领一批航空投送任务后,立即协调空军某部和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在完成投送任务的同时,组织以前从事铁路运输的军代表全员上阵,全程学习航空运输知识。

第一次走进机场塔台,10多名军代表感到异常新鲜和兴奋。塔台是如何调度飞机起降的、军用运输机怎样借助民用机场完成任务、部队装备器材怎样在民航飞机上装卸载……在机场和某航空公司,军代表们看得仔细、问得详细。

在演练部队指挥车开进机舱进行装载的过程中,军代表按照专业要求争相上手:迅速放置轮胎挡木,运用钢索捆住前后轮进行固定……

通过一步不落地跟班作业,军代表们掌握了航空军事运输从进场安检到登机起飞全部流程的方法要求。“那两天机场夜间温度不到20摄氏度,但我们每个人都忙得满头大汗。”高海波回顾说。

“培养多面手军代表,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期任务。”该调度中心领导介绍说,下一步,他们将完善军地协作机制,为军代表掌握多领域知识拓展平台,同时探索换岗轮训、岗位练兵的方法路子,不断提升每一位军代表组织任务部队开展立体投送的能力。

上图:桂林联勤保障中心某调度中心军代表参观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塔台。

肖 兵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