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联合国缺钱谁之过


■张威文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日呼吁有关会员国尽快缴纳拖欠的会费。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正面临“严重的财政危机”,可能无法支付雇员下月的工资。

自1945年成立以来,联合国虽然暴露出一些问题,但在维护世界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解决地区冲突,协调国际经济关系,促进世界各国经济、科学、文化的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这背后,当然离不开可靠、稳定的经费支持。

联合国经费来源分为成员国缴纳会费和捐款两部分。成员国会费分为经常性预算、维和费用和国际法院费用3部分,通常根据成员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人口、支付能力等指标确定各成员国应缴纳的款额,一般每两年制定一次财政预算,每3年修改各成员国缴纳会费占联合国预算的比例。目前,缴纳会费款额排名前5位的成员国及预算所占比例为:美国(22%)、中国(12.005%)、日本(8.564%)、德国(6.09%)、英国(4.567%)。

截至本月8日,在联合国193个成员国中,共有130个成员国缴纳了会费,仍有63个国家拖欠会费。其中,科摩罗、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索马里三国因确有困难,经联合国大会同意降低所应缴纳款额。由于会费仍未全部到位,目前联合国仅支付了2019年70%的预算,造成2.3亿美元赤字,不得不通过缩减会议和支出、延迟支付雇员工资等方式来节省开支。为缓解经费困难,古特雷斯甚至考虑出售其位于美国纽约曼哈顿区的官邸,因出售房产并不在秘书长职权范围内而作罢。

联合国出现财政危机,美国等成员国长期拖欠会费是主要原因。以美国为例,由于经济实力最强,其所缴纳会费占联合国预算的比例最高,但美国也是拖欠会费最为严重、拖欠次数最多的成员国。目前,美国已累积拖欠联合国10.55亿美元会费,占全部欠费的76%。美国并非无力支付,而是妄图以会费问题控制、影响联合国,希望联合国的改革朝着有利于己的方向推进,并试图使联合国在一些问题上的决策符合美国利益。特朗普上台后,推行单边主义、“美国优先”等政策,则是美国拖欠会费的新因素。据外媒报道,特朗普政府在首份预算案中就表示,对那些“不能显著推进美国外交政策利益的国际组织”,美国当局有意“削减或终止对其资助”。不过,因其拖欠总额并未超过前两年应缴款额之和,根据联合国宪章第十九条的规定,美国并未丢掉投票权。而在2011年巴勒斯坦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后,美国、以色列等五国停止缴纳会费,2013年,五国在该组织中的投票权被取消。

同时,联合国自身问题也是造成财政危机的重要原因。古特雷斯此前在谈及财政危机时表示,会费拖欠问题并非造成经费困难的唯一原因,预算编制、汇率、通货膨胀、工资标准等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解决财政危机不仅需要催缴会费,还需要对联合国进行改革。

综上所述,联合国财政危机是一个复杂、牵涉面广的问题,其解决并非易事,需要各成员国坦诚协商,推动联合国改革,更需要欠费成员国及时足额缴纳会费。某些成员国拖欠会费、扯皮的自私做法,不仅无益于问题的解决,也阻碍了联合国的正常运作,损人不利己。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