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加拿大拟改革国防采购流程


■杨 扬

随着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成功连任,有关他在新任期内将兑现的承诺受到关注。加拿大防务观察员布莱恩·莫瑟尔雷认为,该国陈旧低效的国防采购机制有望改善。

每每承诺 鲜有成效

加拿大“全球新闻”网站称,每次大选,候选总理及其所在政党均承诺要剔除影响军力提升的不良因素,一劳永逸地解决国防采购中存在的问题,但这些承诺至今鲜有成效。

加拿大防务与安全工业联合会主席希恩法拉尼认为,政府应确保武装力量按计划更新装备,但这一点加拿大政府做得不好,尽管每年的装备采购费用超过200亿美元,可很多装备在需要时才发现尚未采购。比如,加拿大首次向阿富汗派遣部队时就遭遇尴尬,由于缺乏足够的大型运输机、直升机、火炮和坦克,政府不得不启动紧急采购程序,接受美国等盟友的高额报价。

拟精简采购流程

资料显示,只有约6万人的加拿大军队,以往的国防采购流程相当复杂,涉及的部门和机构主要包括国防部、公共工程及政府服务部、工业部和财务委员会秘书处等。每个部门和机构在不同采购阶段都拥有绝对话语权,经常出现相互指责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加拿大武装力量装备更新的速度。

为解决上述问题,加拿大自由党在今年的选举中提出要组建国防采购局,以改革低效、繁杂的国防采购流程。未来,加拿大政府将把国防部等四部门剥离出国防采购流程,并将购买军事装备的全部职能移交给国防采购局。

“渥太华公民”网站称,这是近年来加拿大为改革国防采购流程“画出的最大蛋糕”,若得以实现将“香甜可口”。也有部分武器供应商对此不以为然。他们认为,原有采购流程正向好的方向转变,不希望看到更激烈的改革,否则很可能陷入“旧的已去、新的没来”的尴尬局面。

新部门应挥出“三板斧”

莫瑟尔雷认为,未来国防采购局若想施展拳脚,需要挥出不同以往的“三板斧”。

首先要革除政府不愿承担采购风险的陈旧思想。以往,加政府都坚持防务企业应承担研发和制造过程中的全部风险,因此企业不得不向政府索要高价以弥补风险可能带来的损失,导致采购成本不断攀升。新组建的国防采购局应与研发和制造企业共担风险,投入更多精力监管采购过程,最大限度减少风险、降低成本。

其次是采用更高效的办公手段。莫瑟尔雷称,加拿大国防采购守旧且低效的一个极端例子是:在数字化已非常普及的今天,仍使用人工传递合同等往来文本,导致谈判、决策效率异常低下,“他们把太多时间浪费在相互扯皮上,高效办公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方案”。

第三是引入竞争机制。莫瑟尔雷说,此前的采购源往往“只此一家”,比如采购战斗机只考虑美制F-35,这完全违背了市场规律,“没有竞争,就只能忍受对方的漫天要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