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计划并非墙上“画”


■向 勇 张光轩

当下,各单位忙着筹划新年工作,某部却自上而下地“翻旧账”:查一查去年的计划兑现没有?没有兑现的原因在哪?以此总结经验、反思不足,把一些被搁置的重点工作再次纳入新年度工作筹划当中。大家点赞道:计划并非墙上“画”,落地生效才算真。

可是,也有个别单位在制订年度计划时并不严肃。有的脱离实际,片面追求“高大全”,一些项目明显超出单位能力,属于“小马拉大车”;还有的完全不考虑基层意见,在定时限、定标准上“拍脑袋瓜子”想当然,这样的计划如何让基层对照执行?

“吃不穷,穿不穷,计划不到一世穷。”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科学的计划是一切事业成功的保证,小到个人,大到国家,皆是如此。回首新中国宏伟发展历程,之所以能够在短短几十年取得令世人惊叹的辉煌成就,很重要的一条原因,就是有着“四个现代化”“五年规划”等诸多科学发展规划,引领着一代又一代勤劳的中华儿女不懈奋斗、勇往直前。

计划是开展工作的遵循,首要看是否贴合实际。脱离实际做计划就好比设计“空中楼阁”,图纸画得再美好,也很难实现。所以,计划制订之前,倾听基层呼声、广泛开门采纳建议的环节必不可少。把评判权交给基层,集中智慧一同研究,可以让计划少些“浮躁气”,多些“实在劲”。计划下达后,基层也能更好地把握上级机关意图,更好地理解每个计划目标的时限规定、动作步骤和完成标准。

“君子言必可行也,然后言之。”从某种程度上讲,计划就是一种承诺,它的生命力不在其规模的宏大和表述的华丽,而在于是否能与行动相统一。比如,年初机关把某项官兵关注的工作列为专项工程,官兵看到后自然有期盼,假若到时没有落实或落实不到位,试想官兵作何感想?承诺之重,当全力以赴。尤其是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在计划落实环节,决不能因矛盾难题刻意“跳过”,更不能大笔一挥、随意更改,当把“信”字挺在前面,以“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的诚信力、以“一口唾沫一颗钉”的执行力为官兵树起担当作为的榜样,激发创业活力。

对于确因时间紧张、财力不及等因素一时无法兑现的计划怎么办?假若条件允许,可把它融入下一阶段工作筹划当中;若因政策等决定性因素发生变化无法执行的,则需做好解释工作。无论如何,都要给官兵一个交代,不能沉默无语,否则,计划就失去了权威性和严肃性。假若年年如此,计划也就真成了墙上的“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