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

发动群众保护军事设施


■黄 娟 王明哲

近日,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对3起破坏军用光缆典型案例进行通报,警示社会各界保护军事设施。这些破坏军用光缆的案件线索全部由当地群众提供。近年来,该县在保护军用光缆上做了大量工作,其中发动群众是一大特点。

军用光缆是国家通信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党政军民的通信任务,在经济和国防建设中起着重要作用。镇巴县位于巴山腹地,山大沟深、地势险峻,军用光缆线路达92千米,且所经之地多为村庄或农户,民社情、地质结构复杂,军用光缆保护工作难度大。

为确保军用光缆保护有组织、能落实、见成效,镇巴县成立保护军用光缆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常务副县长、县人武部部长为副组长,各镇(街道)、相关部门及“西镇”高速公路项目部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各镇(街道)也成立相应领导小组。

在领导小组的协调下,县政府拨付15万元军用光缆保护专项资金,联系部队对镇巴县境内地埋军用光缆线路每50米新建加密标识桩200个,新安装军用光缆高标桩15个,对架空军用光缆线路树立标识牌 70 个,全方位进行提醒和警示。

镇巴县辖区内军用光缆线路长,地形复杂,给巡线工作带来难题。该县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在210国道沿线镇(街道)、村组共落实52名义务巡线员,定期对军用光缆线路进行巡视。

此外,他们利用县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进行保护光缆相关知识宣传;专门制作专题片,在显眼位置安放“军用光缆,严禁破坏”“保护光缆,人人有责”等标语4幅,树立大型广告牌4个,印发宣传单1万份;通过召开群众大会宣讲相关知识、法律法规,让保护军用光缆的观念深入人心。

镇巴县人武部部长冉俊龙介绍,“落实保护光缆责任”已经列入全县相关建设项目合同之中,凡涉及军用光缆线路的项目,县各项目管理单位均与施工企业签订合同,并在施工时提前与部队取得联系,确保军用光缆安全。

上图:部队同志到工地附近检查军用光缆。 代利锋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