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渔家姑娘迎风战浪北部湾

——广西北海市海城区地角女民兵连开训见闻


■一 文 赵月明

“高山下哎,悬崖旁哎,风卷大海起波浪,渔家姑娘在海边哎,练呀练刀枪……”伴随新年度开训,广西北海市海城区地角女民兵连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射击训练。

训练场上,新民兵摩拳擦掌、斗志昂扬,老民兵风采依旧、出手不凡,射击声、欢呼声和海浪声,奏出新时代练兵曲。

刚加入女民兵连的新秀刘秋萍,是一名优秀基层干部。她听说老民兵曾全凤是神枪手便眼睛一亮,非缠着曾全凤比个高低不可。

一阵急促的枪声过后,曾全凤以49环高居榜首,刘秋萍则打了45环。

成绩面前,刘秋萍原先一股不服气的劲头,也变成了拜师学艺的念头。瞬间,训练场变成了技艺切磋场……

听说新年度第一天开训,满头银发、已是古稀之年的连队首任连长龙先兰,也来到训练场。

龙先兰老人一见笔者就热情地介绍,连队成立于1963年,虽历经岁月变迁,但初心从不曾淡化、使命从不曾懈怠、练兵从不曾放松,一直活跃在国防建设、海港建设、社会治安、抢险救灾等多条战线,先后获得“全国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全国119消防奖先进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

龙先兰老人指着壮阔的海面说,连队所处地角渔港是北海市海上民兵渔船重要的集结停靠地,每天来往或停泊的各类船只多达千艘。港池航道易堵塞,火灾隐患系数大。为此,她们专门组建30人的渔港女子防火队,为渔民宣传消防知识、排查消防隐患和处置火灾险情。

“每年休渔期,则是女民兵们的‘繁忙期’。”训练间隙,现任民兵连连长龚安娜说,她们要对渔港内2000多艘渔船的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当地渔民亲切地称她们为“南海前哨钢铁红色娘子军”“北部湾畔的铜墙铁壁”。上世纪70年代,电影《海霞》插曲《渔家姑娘在海边》红遍大江南北,其故事原型就是地角女民兵连。

随着采访的深入,笔者了解到,半个多世纪以来,该连始终把军事训练作为中心工作,坚持采取以老带新的模式,由老民兵一对一、手把手帮助新民兵提高军事技能。由于女民兵大都是当地的渔家姑娘,训练场上经常出现母传女、姐传妹的感人画面。

正在进行射击瞄准训练的邓俊玲,就是在母亲的影响下加入女民兵连的。她的母亲蔡秀兰曾担任过女民兵排长,经常结合自身经历教育引导邓俊玲成长,而且还和第五任连长唐世兰对她手把手帮带,使邓俊玲很快由一名“娇娇女”成长为“铁血娘子军”。

不知不觉,一天训练结束。参训的60余名女民兵射击成绩全部合格,其中12人优秀。

夕阳西下,温暖的海风扑面而来,一片海霞映照在北部湾畔。望着女民兵远去的背景,笔者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

笔者感言

用行动诠释最美誓言

■一 文

地角女民兵连几十年风雨兼程、初心不忘、征战如歌,用一颗赤子之心守护着美丽的地角渔港,用行动诠释最美誓言,书写巾帼不让须眉的新时代赞歌。

阔步新时代强军征程,履行使命不仅在硝烟弥漫的战场,更体现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锻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新时代民兵方阵,就是要让兵心紧连初心、用初心滋养兵心,熔铸使命当生命、岗位为战位的崇高事业追求,把战斗力标准深植灵魂血脉,使其始终保持不畏艰难险阻的冲锋姿态和敢于战胜对手的打仗姿态,推动新时代强军巨舰破浪前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