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把问题整改落到官兵心坎里


■周燕虎 李 敏

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存在的问题是否整清楚、改彻底、有成效,是不是真正落到了官兵的心坎里,受到官兵的欢迎和认可。

实事求是地讲,抓问题整改,之所以成为上上下下关注的问题,不是没有条件、没有思路、没有招数,也不是对官兵所思所忧所求心中无数,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在于深不进去、落不下来,口号震天响、要求满天飞,而末端落实却蜻蜓点水,整改效果大打折扣。究其原因,就是不敢跟问题较真、不愿跟自己较劲、不善跟难题较量,致使整改过后依然如故,没有形成新气象新风貌。

毛泽东同志说过:“世界上就怕认真二字。”何为认真?其实质就是从严,律己从严、整改从严、落实从严。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必须在从严上下大力、使长劲,充分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优良作风,坚持人人讲党性讲担当、事事敢叫板敢较真,真抓真改、立行立改。

成效是衡量一切工作的目标点和落脚点。当前,经过集中会战、系统研究、全面查找,各级问题清单已经梳理出来。如何把问题清单化为成效清单,是摆在各级面前的一个重大现实课题。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强化“销账意识”,认真对照问题清单,坚持责任到人,明确要求时限,逐一挂账销号,确保问题整改无疏忽无遗漏;更要深植“效果意识”,把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挺在前面、抓在实处,上下同心、上下同欲、上下同力,以打攻坚战的决心意志、打持久战的恒力韧劲和打协同战的默契主动,咬定青山不放松,一锤接着一锤敲,不见成效不撒手。

主题教育之所以把整改落实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要以问题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服务官兵、取信官兵、赢得官兵。从这个意义上讲,问题整改落实实质上是一个“良心活”,考验宗旨意识、考问党性本色、考量价值追求。需要保持高度清醒的是,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不能为了整改而整改、为了落实而落实,必须把官兵高不高兴、欢不欢迎、满不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这是问题整改落实的核心要求,也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应有追求。

所以,问题整改落实必须跳出自我设计、自我检验、自我评价的“怪圈”,切实把群众观点根植到血脉灵魂深处,把群众路线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把群众感情倾注到每名官兵的心田,聚焦官兵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攻坚克难,不断增强官兵的获得感、幸福感,增强官兵对党的信任和信心,以厚实群众基础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新局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