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AGM-114 R9X“地狱火”空对地导弹:出鞘的凶器


■王笑梦

AGM-114 R9X“地狱火”空对地导弹示意图。虚线部分为打开后的折叠刀刃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3枚导弹先后从美军MQ-9“死神”无人机机翼下发射,准确命中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外疾驰的两辆越野车,两车内共8人毙命,其中包括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少将。综合外媒报道,美军在袭击中使用了两枚AGM-114 R9X“地狱火”空对地导弹和一枚普通导弹。据介绍,AGM-114 R9X导弹不会产生爆炸,是通过弹体上弹出的锋利剃刀和导弹本身的高速冲击力“绞杀”目标,堪称是一种丧心病狂的暗杀武器。

用了什么武器

对美军使用的武器,起初各国媒体报道差异较大,从火箭弹到空对地导弹的说法都有。根据最初报道中的“火箭弹袭击”说法,“凶器”指向的是“九头蛇”APKWS型70毫米制导火箭弹。这是一种激光制导火箭弹,拥有较高精度,战斗部仅4.5千克,可最大限度减少附带杀伤。

有分析认为,美军为减少对周围车辆的伤害,使用“九头蛇”APKWS型70毫米制导火箭弹是比较好的选择,现场爆炸场面也印证是一种小威力制导弹药命中车辆。但是,随着美军后来公布消息称,采用无人机发射导弹击中苏莱曼尼所乘车辆,事情重新变得扑朔迷离。因为美军在伊拉克阿萨德空军基地部署的是MQ-9“死神”无人机,该无人机不能挂载“九头蛇”APKWS型70毫米制导火箭弹,能够挂载该弹的MQ-8A无人直升机是一种舰载无人机,不可能在巴格达上空出没。而MQ-9“死神”无人机的主要武器是AGM-114“地狱火”空对地导弹,这是一种重型反坦克导弹,采用串联式聚能破甲战斗部,内含6.8千克高能混合炸药,破甲厚度高达1400毫米,足以撕开主战坦克装甲。如果采用这种导弹,会形成巨大爆炸,有可能波及过往的其他车辆。

直到伊拉克媒体公布现场照片,外界看到支离破碎的尸体和被齐刷刷斩断的AK-47自动步枪,立刻想到一种特殊的“地狱火”导弹——带折叠刀刃且不会爆炸的AGM-114 R9X导弹。

美军“定点清除”专用武器

据外媒分析,执行此次袭击任务的MQ-9“死神”无人机携带数枚AGM-114 R9X导弹,发射了其中两枚,另外还发射一枚带普通聚能装药破甲弹头的导弹予以“补枪”,这才有了新闻画面上熊熊燃烧的车辆残骸。

AGM-114 R9X导弹没有传统意义上的破甲战斗部,抵达目标后不会爆炸,但其杀伤方式非常残忍。该弹弹体中部配置有一个特殊载荷——由6个折叠刀刃组成的环形战斗部,在撞击目标前几秒钟,环形战斗部上的钛合金刀刃会弹开,并飞速旋转起来,将目标绞成碎片,场面堪称血腥而恐怖。

据外媒报道,AGM-114 R9X导弹由美国中央情报局主导研发。根据其说法,该弹的研制初衷是为减少美军空袭作战中的附带伤害。据《华尔街日报》透露,AGM-114 R9X导弹于2017年配备驻中东美军无人机部队,此次袭击前,中央情报局和美国国防部曾先后6次使用这款导弹执行“定点清除”任务,其中两次已获证实。一次是2017年2月,中央情报局使用该导弹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击毙“基地”组织二号头目艾哈迈德·哈桑·阿布·哈伊尔·马斯里。另一次是2019年1月,美国国防部在也门使用该导弹击毙了策划袭击美国海军“科尔”号驱逐舰的恐怖分子头目贾马尔·巴达维。由此可见,这种导弹并非常规作战武器,只在对付高价值目标时才会使用。

导弹背后的情报网络才是关键

此次美军对苏莱曼尼的袭杀行动,是在非战争状态下将一名正常国家的军方领导人杀害于大庭广众之下,显示出美国在国际事务中越来越霸道的行事风格。而在这次行动中AGM-114 R9X导弹不过是一把出鞘的凶器,真正起作用的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在整个中东地区的情报系统。

资料显示,自反恐战争打响后,美国就在阿富汗、伊拉克等地部署了“实时区域网关系统”(RT-RG)。这种由美国国家安全局主导开发的信号情报系统可以截获伊拉克境内全部通信信号,并将其汇入该系统中。该系统采用分布式设计,保证信息处理的高速性和及时性,提升对线索性、行动性情报的分析研判效能。有分析认为,此次袭杀苏莱曼尼行动中,RT-RG系统起到重要作用,该系统通过对各种情报进行综合分析,加上人力情报的确认,最终确定目标就在被攻击车辆上。

随后,这些信息被传输至MQ-9“死神”无人机,由其锁定目标并发射AGM-114 R9X导弹,最终完成对苏莱曼尼一行的袭杀行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