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技术为战“疫”提速


■章 越

荆楚大地,方舱林立,抗击疫情不舍昼夜;九省通衢,火雷激荡,科学防控助力攻坚。在这场举全国之力共同打响的人民战争中,新型技术的成熟运用,犹如突击小分队般助力一线战士争分夺秒地与病毒做全力抗争。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提出,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在此次疫情中,全新技术的不断深入运用,既助力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更好地开展救治工作,也让百姓更深刻了解了国家战略支撑下科技强国的实力担当。

不久前,火神山医院专家与解放军总医院专家开展5G远程视频会诊,有效解决了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遗留问题,为诊疗集智,为患者加料,在短时汇集最优质的医疗资源,未来战时医疗救治的形式样态与能力水平都将得到显著提升。5G网络覆盖下的“智慧医院”连通武汉与全国各地,突破客观上减少人员流动造成的医疗医院瓶颈,为未来远程示教、远程监护、远程手术提供了可能。人工智能与云计算双技术支持的云端天眼CT,20秒就能分析CT图像,准确率达到96%,快速高效的检测为病患争取了更多的治疗时间,也使更多战“疫”一线的医生能够腾出时间进行临床治疗。先进科技被称赞的同时,也实现了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医疗领域内的延伸,多项技术的成熟运用,在遏制病毒传播,稳定民众情绪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也助力医护人员精准快速抗击疫情。

科技让医疗变得更加神奇的背后,是先进的制度体制在支撑,是腾飞发展的经济在助力,是科学合理的政策在引领,是强大的人民军队在保驾护航。疫情暴发后,村落与社区迅速行动,稳控局势,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制度优势。而大数据+网格化、“健康码”等的广泛运用,体现注重运用科技力量,我们在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探索之路上将更加充满自信,更加斗志昂扬。

进入后信息时代,未来战争越来越接近智能的本质,率先掌握技术并运用于实践,就能更快地探索出制胜机理。用好科学技术这一第一生产力,使其能够加快推动军队科研攻关,更好地开展紧急状态下的军事医疗救治,最充分地发挥科技优势,为实现科技强军加速助力。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全军科技工作者一定要主动作为,善思善为,更好地为奋战于一线的白衣战士攻关突破,为加速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并以此次战“疫”为契机,努力提高军队的科技创新能力水平,积极吸纳和运用最新科技成果,使其形成我军独有的优势力量,让新技术更好地为战争发展增量提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