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湖南省军地联手开播《在战“疫”中成长——“致敬英雄”》国防教育课,一个月内全网点击量破1.4亿次,互动留言300多万条——

战“疫”国防教育课火爆三湘


■方争辉 文 巧 本报记者 陈 静

开栏的话

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我们观察国防动员成效的一面镜子。疫情之下的一堂国防教育课、一张精准用兵作战图、一支多兵种联合保障分队……是这场战“疫”中的经典战例,值得我们在“显微镜”下细细观察。自今日起,本报开设“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战‘疫’观察”专栏,选取战“疫”的闪光片段,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国防动员工作的制胜之道。

“身披征衣的战‘疫’英雄让人动容,他们是最美逆行者,是我心中的偶像。”湖南省安化县梅城实验高中学生彭佑云在直播平台留言感叹。

2月中旬,湖南省抓住国防教育的特殊时机,军地联动下好“先手棋”,为青少年学生量身订制《在战“疫”中成长——“致敬英雄”》国防教育专题课。专题课开播后,省内1000多万师生和家长线上异地同步收看,一个月内全网点击量破1.4亿次,互动留言300多万条。

“我们策划这堂国防教育课之初,并没有想到会有如此效果,这说明, ‘棋’我们下对了。”省国教办主任谭柏林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国防教育要赢得关注引发共鸣,就要回应关切、加强互动。

抗疫中那些“最美逆行”“最感人的坚守”,都是透过方寸屏幕走进观众心田的国防教育“活教材”。记者在国防教育专题课的300多万条互动留言中发现,“长大要当解放军、子弟兵是我的人生偶像”之类的留言持续霸屏,“团结一致、战‘疫’必胜”一类的评论持续发酵。

“在全民战‘疫’中办好国防教育课,也是对人民大众的一次精神动员。”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刘明建告诉记者,这次全省在线国防教育课为战时国防教育提供了样本,更是战时政治动员的一次实践,对今后在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突发公共安全事故,甚至战争时,如何借助国防教育教化人心、凝聚力量进行了尝试。

盘点这次国防大课,从教材选定、教室设置、授课途径、人员组织等等,每个环节都要由多个部门协作完成,全程顺畅顺利。省国教办干事谭杰波告诉记者,全民国防教育需要全民来参与,更需要军地联动、整合资源共同来办课。那究竟该如何联动?省国教办联合相关国教委成员单位进行“线上研讨”:制定完善平战结合的国防教育联动预案,变“被动联”为“主动联”;完善国防教育经常化规范化制度机制,变“一时联”为“常态联”;拓展国防教育行业领域,变“局部联”为“全域联”……

同时,国防教育“全民网课”时代的开启,也给教师带来了诸多挑战。什么样的国防教育课能“炒”出热度?什么样的“网络主播”能吸引流量?

这次战“疫”英雄课实力圈粉千万人,战“疫”英雄课主讲老师郭晓芳认为,合“口味”才有“好胃口”。“让国防教育活起来,就是要把我们‘想讲的’变成学生‘想听的’。”实践中,郭晓芳和同行们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只有与学生在同一平台、同一频道、同一个语言体系中对话,才能让国防教育真正拨动学生的心弦。很多学生也表示,这样上国防教育课不枯燥乏味,还可以和老师同学互动,很容易提起兴趣。

“新鲜、动感、时尚,对年轻人有天然的亲和力,国防教育要走出创新之路。”谭柏林认为,抓国防教育的视野,不能光盯着教室的黑板,要促传统方式“换筋骨”,让新型模式“挑大梁”。

“教育的网红主播,肯定不是红在颜值。”郭晓芳告诉记者,予人星火者,不仅要心怀火炬,还要把有意义的事讲得有意思,学生才能够接纳。由此,“网红国防教育课”引发培养“网红国防教员”效应。谭杰波介绍,教育者要先受教育,今后中小学校国防教育教学研讨培训要形成机制,专职教师的培训要常态化开展,让教师了解国防教育教什么、怎么教。

在这次国防教育直播课中,大多数家长和学生一同听课,每一个播放终端背后都是一个家庭在上国防教育课。不少家长表示,这样的直播课堂太及时了,既鼓舞了战“疫”的信心,又给孩子树立了人生榜样,并期待更多这样的课堂。“国防教育依托传媒走进社会单个家庭,将国防教育和家风教育、精神文明培塑等有效结合,这将是今后融合发展的趋势。”谭柏林就下一步省国防教育的规划提出意见和建议。

上图:国防教育课《在战“疫”中成长——“致敬英雄”》总班主任郭晓芳老师在直播间授课(视频截图)。

点评           ■谭柏林

创新做好国防教育大餐

做好国防教育工作,必须思考一个问题:如何把握时代性、讲求丰富性、增强知识性,从而提高对民众的吸引力和教育效果。

筑牢全体公民“精神长城”,是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面临的新挑战。

当前,国防教育“我讲你听”“我说你做”的时代已过去,站在时代窗口,必须号准时代之脉,才能端出适合民众胃口的国防教育大餐。湖南省举军地之力打造的“网红国防教育课”成功开播,表明国防教育只要树牢“大国防”思想观念、拓宽“大格局”教育路子、健全“大体系”运行机制,在走心、走活、走深、走实上下功夫,在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上搞创新,就能引发全社会的共鸣。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踏准新时代节拍奋勇前进,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解决问题,就一定能够赋予国防教育以新的生机和活力,从而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