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江苏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张晶晶正在武汉战“疫”,此刻她的“兵哥哥”柏广强在亚丁湾护航。小两口今后有个愿望——

想来武汉度蜜月


■刘晓平

26岁的张晶晶,是江苏省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同样26岁的柏广强,是一名海军军官,两人去年7月领了结婚证,但由于柏广强经常任务在身,婚期一拖再拖。

“老公,我请战去武汉了,这是每名医护人员的责任!”“去吧,做好防护,注意安全!”递交请战书后,张晶晶在凌晨时分给远在亚丁湾护航的柏广强发了信息:“老公,每次都是你保家卫国,这次轮到我了,一起加油!”

抵达武汉天河机场后,张晶晶在微信朋友圈中写道:“天河机场空空荡荡,只有列队的逆行者们。”

2月14日晚,张晶晶正式进入方舱工作,这天是“情人节”,她给爱人发了信息,但柏广强没回。“恋爱4年,一直聚少离多,在一起的时间总共不到3个月,自领了结婚证,这都大半年没见面了。”张晶晶通过微信通话,告诉笔者,柏广强执行护航任务,一般情况下手机都没信号,少则几天,多则二十几天才联系一次,即便联系上了,也是几条信息或短短几句话。“我理解他,他也懂我。相爱,不需要太多言语。”张晶晶说。

张晶晶每天从住地到方舱医院,要乘近一个小时的班车。从穿上防护服,测血压、量体温、观察氧饱和度,到最后脱下防护服,一个班下来都在10个小时以上,为了节约资源,张晶晶和同事们在上班前都穿上尿不湿。

方舱医院都是在短时间内改建而成的,物资准备会有不足。病人需要什么洗发水啊,洗衣液啊,会在医护患者微信群里说,张晶晶就会在第二天上班时为大家准备好。患者里有个14岁的小男生,张晶晶时常给他带牛奶、零食,还抽空帮他复习功课,小男生亲热地叫她大姐姐。

有一天,一位疑似患者急于知道自己的核酸检测结果,情绪急躁,大嚷大叫。张晶晶立即上前安抚,向他耐心解释咽拭子采样送检的全过程,并在检查结果出来后立刻跑过来告诉他是阴性,患者高兴得热泪盈眶。

“提前祝你生日快乐!”3月6日是张晶晶的生日,3月4日晚,柏广强从亚丁湾打来卫星电话。和往常一样,话语不多:“别太累了,等我回来。”就这两句话,让张晶晶暖到心里。

“你俩对婚礼有何打算?”

“我们商量过了,等彻底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再考虑举办婚礼。而且有可能的话,我们想来武汉蜜月旅行,想再看看武汉这座美丽坚强的城市。”张晶晶告诉笔者。

上图:张晶晶(右一)和同事正在方舱医院工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