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吃饭不忘种谷人”


■伍树清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士刚

“电视新闻里说武汉有多家医院血液告急,乡亲们,咱们出力的时候到啦……”2月24日一大早,一阵喇叭声划破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万金镇新庄赵村的宁静,村子里霎时沸腾起来。

“顺子他妈,你麻利点,咱一块过去。”“大婶子,碗先放下,咱先瞧瞧去”……一时间,招呼声、脚步声、犬吠声一同向村文化广场聚拢过去。

新庄赵村曾是河南省重点贫困村。村里有个小伙名叫赵贺明,曾在空降兵驻武汉某部服役,在单位是一位优秀的饲养员。退伍后,赵贺明凭着在部队学到的技术回村搞起了家禽养殖。村党支部书记赵爱亲说,多亏了赵贺明和他的战友,要不是他们,乡亲们的腰包还是瘪瘪的,指望着几亩薄地讨生活。

赵爱亲继续介绍说,2016年,该村家禽养殖多为家庭散养模式,规模不大、收益不高。那年春天,在湖北周黑鸭集团任职的战友来新庄赵村看望赵贺明。在村里逛了一圈,了解当地水土情况后,当即向赵贺明提议采用“企业+农户”模式发展养殖业,由“周黑鸭”提供技术和销路,农户提供人力、场地,并负责饲养。

说干就干。当年5月,村里建成了120余亩的生态养殖基地,负责定点帮扶的人武部协调数万元,为基地购置了紫外灭蚊灯和自动投食器等设备。

“村民自发成立养殖合作社,为‘周黑鸭’供应健康生态鸭子,养殖户年均增收5万多元,带动全村80余户村民脱贫致富,全村提前1年完成脱贫任务。”区人武部部长李济春介绍说。

于是,献血号召一出,乡亲们都来了。健康征询、信息登记、体格检查、初筛化验、组织采血……采血车一到,70多位村民有序排起了“长龙”。

摘帽贫困户赵振朋一家3口第一批登上了血液采集车。“我们和武汉有缘分。多亏了武汉的战友,我们走上了脱贫致富路。吃饭不忘种谷人。现如今武汉有难,我们必须出一把力。”赵振朋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