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人武部倾力做好军属保障工作

13封复函诠释守望相助


■郭遵毅 本报特约通讯员 洪培舒

“贵部士官陈胜妻子已协调住进黄陂区妇幼保健院待产。”

“贵部来函请求协调军官刘家奇确诊家属入院治疗一事,已办妥。”

“已安排人员为贵部军官陈飞的父亲送去应急药品,并安排专人持续关注。”

这是近日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人武部发出的3封函件。截至发稿时,这样的复函该部已经发出13封。

1月24日,武汉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黄陂区为武汉市最大的远城区,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军人家庭面临就医难、买药难以及生活物资采购难等情况。1月下旬以来,黄陂区人武部已陆续收到多封现役部队发来的求助函。

“空军某部飞行员刘家奇的父亲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病情加重,亟须转院”“空军航空兵某部军官陈飞父亲亟须购买心血管药品×××,请贵部协调解决”……

“既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做好军属保障工作。解决在外服役官兵的家庭困难,我们义不容辞。”黄陂区人武部部长李伟说。

2月9日,在海军某部服役的四级军士长陈胜的妻子怀孕已足月,即将生产。疫情防控期间,离陈胜家较近的黄陂区人民医院已被作为定点医院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区里的妇幼保健院不仅距离远,床位更是紧张。情急之下,陈胜通过单位向黄陂区人武部发去求助函。

人武部接到来函后,第一时间与陈胜取得联系,详细了解情况后立即多方协调住院事宜。2月10日下午,陈胜的妻子顺利入住区妇幼保健院。

刚落实陈胜家属入院待产事宜没多久,人武部又收到空军某部发来的求助函。飞行员刘家奇的父亲感染新冠肺炎后病情加重,亟须转院治疗。了解情况后,人武部立即向黄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并说明情况,并积极协调区卫健局等单位帮助解决转院事宜。

“军人军属,特事特办。”2月11日上午,人武部拿到区防疫指挥部的批复后,立即将刘家奇的父亲协调转运到火神山医院进行治疗。

“感谢贵部为家乡子弟兵解决后顾之忧,向您们致敬!”2月17日,一封来自航空兵某部的感谢信寄到了人武部。

1月底,人武部收到该部发来的求助函,了解到该部军官陈飞的父亲行动不便、买药困难的情况后,多次安排专人驱车百余里送药上门,并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

“协调军地、服务三军。”连日来,黄陂区人武部副部长谢正新对这句话深有体会。疫情发生以来,协调解决黄陂籍现役军人家庭实际困难一直是他们最操心的事。在解决困难的过程中,人武部坚持自己能办的自己办,办不了的立即汇报上级部门,多方联系军地单位协调办,倾全力解决军人军属实际困难。

“生了,我老婆生了!”3月4日,谢正新接到陈胜打来的报喜电话,这是陈胜拨出去的第一个报喜电话。

“父亲近日病情已经从危重逐渐好转,正在恢复中,感谢你们的及时帮助。”3月9日,刘家奇给人武部打来电话……

振奋人心的好消息陆续传来,大家疲惫的脸上露出喜悦笑容。

编 后            ■汪 娜

家乡安 军心安

常念叨:此心安处是吾乡。而若家乡的亲人正经历着焦灼与慌乱,我们的心能否安定?

急!急!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当生活进入“非常态”,求医问药——这类往日里再正常不过的需求,此时此地,往往只能束手无策,特别是对于身处“风暴眼”的人们来说,难度可想而知。

令人欣慰的是,作为军地的桥梁纽带,各地人武部在积极协助地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以军人军属“娘家人”的身份在大后方持续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上文中,武汉市黄陂区人武部面对13封部队急函,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协调军地千方百计为军人军属解燃眉急、送雪中炭。当好消息传来,身在军营的男儿便能将心妥妥地放下,集中精力抓练兵备战,护祖国安宁。

如此,便是守望相助最生动美好的诠释。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