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内蒙古创新办法从生活拥军向执勤战备拥军转变

这里的拥军有力度有新意


■本报特约通讯员 樊 超

2月下旬,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3连官兵正式入驻由内蒙古达茂旗援建的新式辅助执勤点。该执勤点集多种功能于一体,各类设施一应俱全,戍边官兵可随时“拎包驻防”。这是内蒙古“三市两旗”推动拥军模式转变的一个缩影。

内蒙古自治区边境管段地处中、俄、蒙三国交界前沿地带,点多线长,边防部队担负机动支援等任务重。以往,地方拥军方式多为生活拥军,时间多集中在春节、“八一”等节点,拥军形式通常是给钱送物,对边防部队现实需求缺乏了解。

在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两会”上,崔震代表提出《边防部队军民融合建设规划》建议。随后,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率先推行“拥军系列”援建项目,投入专项资金为某边防旅修建新式辅助执勤点,为每个新建执勤哨点打通深水井,接通长明电,加装外墙保温,配置洗澡房、净化水设备等生活设施,解决官兵吃水、用电、取暖等问题。

包头市达茂旗针对边防部队实际需求,将边防执勤点军事设施建设项目纳入年度国防工程建设总体规划,为边防执勤点构筑防卫工事、建设基础训练场,并开设战备出动应急通道。

随着边防部队转型重塑向纵深推进,2019年,崔震代表提请审议的《党政军警民融合推进边防工作制度建设》的建议被内蒙古自治区人大采纳。当年,乌兰察布市全面推行“书记实地回访”制度,拓展健全常委议军会议制度、党政军警民联席会议制度,促进边防部队戍边备战需求与地方资源储备精准对接。

二连浩特市按照“部队提出需求、市委主导推进、行业归口落实”的方式,将支援边防部队建设纳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军地各级部门职责体系、纳入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业绩考核体系和政府保障体系,制定出台《“3+2”边防帮建工程项目推进表》《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实施办法》等制度措施,逐步完善随军家属优抚对象生活补助增长机制。

今年的内蒙古自治区“两会”上,崔震代表提出构建横向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互联互通,纵向延伸到边防一线连队和哨所的智慧边防建设需求,推动实现民用技术军事化、军事成果共享化,得到军地与会代表的认可和响应。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