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型摩步师正式满编运转

俄加快推进地面作战力量转型


■刘磊娜

T-72B3坦克是第150摩步师主战装备之一

近日,俄国防部宣布第150摩步师正式组建完成并实现满编运转,担负起南部战略方向战备执勤任务。俄南部军区司令德沃尔尼科夫上将出席该师组建大会时表示,这是俄军首支“因应现代作战需求组建的新型摩步师”,将成为“俄陆军打赢复杂电磁环境下高技术战争”的王牌部队。俄媒称,作为转型调整中的“宠儿”,第150摩步师组建完成具有里程碑意义,将为俄军地面作战力量调整奠定基础。

凸显转型方向

新组建的第150摩步师隶属俄南部军区第8集团军,驻地罗斯托夫州,师部位于新切尔卡斯克,下辖2个摩步团、2个坦克团、1个防空导弹团、1个炮兵团,以及独立侦察营、通信营、物资技术保障营、反坦克营、卫生勤务营、电子对抗连、三防连和无人机连各1个,总人数1万人,主要装备BMP-3步战车、T-72B3坦克、BTP-82装甲运输车等,并配备“道尔-M”防空导弹系统、“副翼”无人机等侦察和防御武器。

值得一提的是,该师由俄防长绍伊古亲自指导组建,是对“新面貌”改革过程中“地面作战力量过于激进调整的一次急刹车”。在此前“大刀阔斧”的改革中,俄陆军采取全盘“师改旅”等举措,导致地面装甲作战能力不足,在应对西部和南部战略方向安全威胁时出现“力不从心”等问题。同时,俄军高层意识到,随着兵员缩编,原有摩步师力量编成已不再适应现代陆军的发展。

2016年,绍伊古宣布在南部军区独立第33摩步旅基础上打造新型摩步师,同年底,2个摩步团和2个坦克团基本组建完成,并进入基础战力培塑阶段。该师所属卡达莫夫斯基训练场是俄军最现代化的训练场之一,配备先进指挥训练系统。俄陆军还结合在叙利亚等地军事行动经验,研究将电子对抗和无人作战等力量融入新型摩步师,打造陆军地面作战力量转型的“样板”。2019年,该师所属第102摩步团和第163坦克团获得“优秀战斗团”称号。

满足作战需求

与传统摩步师编制员额1.2万至1.3万人相比,第150摩步师人员规模大幅压缩,辅助装备也有精减,但凭借科学组成实现战力优化,综合作战能力提升近50%。

其中,2个摩步团配置2个坦克团的主力框架,与传统摩步师3个摩步团配置1个坦克团,或1个摩步团配置3个坦克团的模式相比,更注重攻防力量的均衡使用,组成现代战场上火力、防护力和机动性的最佳“拍档”。资料显示,该师所属第102和103摩步团均编制1个坦克营,可灵活组织“模块化”战术分队实施快速突击等行动。此外,无人机、电子对抗和防化部队的融入,能够进一步增强其战场态势感知、机动和综合防护能力。俄军事专家分析称,以第150摩步师为代表的新型摩步师,不仅能进行阵地守备和战场突防,而且适合快速机动作战,还能通过电子战和无人作战等方式夺取战场优势。

除提升硬实力外,编制结构的调整优化体现出俄军在对接实战需求方面的发展新思路。面对国土辽阔、陆战场兵力整体不足的现实状况,打造多个具备快速打击、纵深突击和大规模出击的新型摩步师,可有效缓解陆军部队在军备建设方面的压力。俄媒分析认为,如果俄军以第150摩步师为标准,在几大战略方向筹建该类型部队,不仅能够节省人员,还能压缩部分装备费用。值得一提的是,该型战术兵团还可进行战时独立保障,实现军备建设、安全防卫和国防投入之间的平衡。

提升响应能力

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俄罗斯西部和南部两个战略方向对俄构成封堵态势,给俄国家和军事安全带来较大压力。为此,俄罗斯着力推动部分地面部队的转型建设,如在西南方向组建第1坦克集团军、重建师级快速反应部队等,在主要方向部署强大常规作战力量,以形成局部作战优势。资料显示,俄现有坦克超过1.5万辆,是美军的2倍、英军的37倍,自行火炮是美军的3倍、英军的67倍,非对称优势明显。

同时,因应美“应对大国冲突”防务战略转向和在欧洲方向不断强化兵力部署,俄军政高层已明确表示将在避免军备竞赛前提下维护主权利益。在高加索等方向,以师为架构打造新型部队,还可在地区冲突或反恐行动中形成一个前线指挥机构,灵活、隐蔽、高效地处置地区防务问题。在第150摩步师组建过程中,该师所属部队曾以临时配属或战术分队方式多次参加各层级演习,比如,第68坦克团和第933防空导弹团曾在“中部”战略演习中演练无预警条件下快速响应等课目,展示出较强的作战实力。

此外,随着“阿玛塔”主战坦克、“库尔干人”步战车等新型装备列装,俄陆军地面作战力量现代化占比将逐步提升,其建设发展和力量运用将成为陆军转型研究的重要内容。可以预期,首开先河的第150摩步师将成为俄军展示陆战风采的精锐之师。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