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军缘何对“铁穹”系统说不


■宋 扬

据外媒报道,美陆军近日宣布终止从以色列购买“铁穹”防御系统的计划。此前,美陆军宣称将投入10亿美元购买该防御系统。美方紧急叫停这一巨额订单,引发外界猜测。

买“铁穹”补缺口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报告显示,美国过去5年武器出口量占全球出口总量的1/3以上,稳坐全球头号武器卖家交椅。那么,以武器出口为主的美国为何将以色列“铁穹”防御系统列入采购愿望清单呢?

美军认为,当前作战环境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美军面临越来越多的无人机系统、先进导弹系统、火箭炮系统威胁,必须增强防空系统的集成性、多任务能力和互操作能力,而“铁穹”防御系统实战表现十分出色,拦截率在85%以上,而且本来就由美国雷神公司与以色列拉斐尔公司合作研制,其中超过50%的组件在美国制造。因此,在美陆军“间接火力防护能力”计划陷入困境后,开始寻求从以色列购买“铁穹”防御系统。

此外,美军固体激光武器预计2024年才具备初始作战能力,仍需一段时间的调整期,因此希望“铁穹”防御系统能够填补这段空白,并用以测试新型拦截弹药。基于上述因素,美国会在2019财年预算中批准陆军采购两套“铁穹”防御系统,并要求其在2023年前开发出自己的系统,否则只能从以色列购买更多“铁穹”防御系统。

起于源代码之争?

美陆军部长瑞安·麦卡锡在麦卡利斯年度防务会议上表示,“铁穹”防御系统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美军导弹防御能力,但无法满足全部要求。“如果无法从制造商那里获得更多数据,我们就不能确定是否对系统作出调整。”美陆军“未来司令部”司令约翰·默里表示,在将“铁穹”防御系统与美陆军综合战场指挥系统相集成的过程中,该部门发现许多问题,包括网络漏洞和运营挑战等。他总结说:“基于某些互通性和在网络安全方面的问题,陆军认为无法将‘铁穹’防空系统与美方现有防空系统进行有效整合。”

《以色列时报》报道称,以色列方面提供了“铁穹”防御系统的工程信息,但拒绝提供详细说明该系统如何运行的代码,在美陆军看来,这是整合两国防御系统所必需的要素。该报道进一步指出,美陆军放弃该系统的主要原因,是美方要求以方提供源代码的请求未能得到满足。

以色列国防部发布声明说:“以色列感谢美国政府对其防御系统的持续支持,并乐于提供帮助。” 以色列国防部希望美陆军把“铁穹”防御系统纳入长期解决方案,因为这不仅彰显该系统的“非凡能力”,也是对以色列国防工业的认可。不过,美陆军不想把该系统作为一项长期解决方案,甚至不想将其作为临时解决方案。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